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废统”是走向“法理台独”的危险步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13 中国台湾网

  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在农历大年初一抛出“废统论”后引发的风暴,持续至今已经整整3周。岛内舆论认为,陈水扁的谈话显示他将在未来两年的任期内推动改变现状的“急独路线”,将严重危及两岸关系。台湾民众深表担忧,国际社会也严重关切。

  然而,来自岛内的最新消息称,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方向已经基本确定,陈水扁只差宣布具体日期。那么,陈水扁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一意孤行吗?陈水扁“废

统论”背后的真正动机是什么?

  “法理台独”的试探气球

  记者(姚小敏):陈水扁2000年上台时,保证在其任内“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2004年连任时陈再次重申“四不一没有”。陈水扁信誓旦旦,言犹在耳,现在他却要自食其言,首先拿“一没有”开刀。

  专家(徐博东,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教授):“国统会”与“国统纲领”是国民党执政时期,依据一个中国的原则建立的。作为维护台海稳定现状的象征之一,陈水扁碍于形势,一直不敢将其废除。当年,大陆表示要对陈水扁“听其言观其行”,正因为他提出了“四不一没有”,否则“听其言”从何谈起?这些年来,两岸能维持虽然紧张但相对平静的局面,与“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不无关系。现在,陈水扁要破坏这一默契,公然背叛自己的承诺,而且提出了推动“法理台独”的时间表,即2006年制定台湾“新宪法草案”、2007年进行“新宪法公投”、2008年实施“新宪法”,严重冲击两岸关系底线,再次说明他是两岸关系、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和破坏者。

  记者:民进党主席游锡堃透露,未来民进党所提的“新宪”版本,可能会触及所谓“国旗”、“国号”和“领土”等议题;“废统论”可以扩大讨论范围,增加更改“国号、国旗及领土”等议题。如此看来,民进党岂不是要把“四不一没有”统统废掉?

  专家:民进党是执政党,它要提出触及“法理台独”的“新宪”版本,无论将来通不通过,都是企图改变两岸现状、挑战两岸和平与稳定的严重事件,大陆决不会坐视不理。现在,陈水扁“废统”,就是要为民进党下一步“宪改”营造气氛,制造舆论,为其推动“法理台独”放出试探气球。“废统”是陈水扁迈向“法理台独”、挑战大陆《反分裂国家法》的危险步骤。我们也绝不能姑息纵容。

  陈水扁担心下台后被清算

  记者:陈水扁曾经辩称,“废统论”实际上针对的是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终极统一论”。陈水扁说,他听到马英九表示“两岸统一是终极目标”后,觉得很“离谱”,“民进党执政如果任由‘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继续存在,不正是意味着与马英九的路线相同吗?”

  专家:这完全是借口。陈水扁这个时候提出“废统”,有几方面的因素。第一,去年底岛内“三合一”选举民进党败选后,陈水扁的执政权力产生严重动摇;第二,去年连宋先后应邀访问大陆,岛内主流民意出现有利于蓝营的态势,“台独”在岛内的话语霸权受到很大的冲击;第三,陈水扁执政以来毫无政绩可言,还被媒体揭发出重大贪渎弊案。无能加上腐败,陈水扁的支持率已跌落到10%。

  记者:很明显,陈水扁感到了现实的危险性。

  专家:对。蓝营气势的上涨,“马英九现象”的出现很可能使民进党在2008年失去政权;两年后陈水扁不能再参选,如果贪渎弊案继续发酵,陈担心下台后会被清算。从陈水扁的角度看,他不会没有恐惧,因为有太多的弊案摆在眼前,而且这些弊案牵涉的不是他一人,包括他的妻子吴淑珍、儿子陈致中、女婿赵建铭以及亲信陈哲男、马永成等。陈水扁要保证自己不被清算,一个条件就是要有一股政治势力来保护自己,如李登辉有“台联党”,还有一个充分条件就是绿营必须继续执政。民进党败选后,陈水扁“闭关”了很久,最后决定向深绿靠拢。从陈水扁元旦讲话表示要对两岸交流“积极管理,有效开放”以及2007年“新宪公投”,到春节讲话“考虑废统”,陈水扁在“三合一”败选后的一系列强硬表态似乎已经说明,他已经决定摒弃“中间路线”,重投“台独”基本教义派怀抱。陈水扁要当绿营共主,在“台独”的舞台上维持其影响力。说白了,陈要学李登辉,当年李抛出“两国论”,分裂国民党,现在时空不同了,但套路基本一样。

  陈水扁可能也觉得,民进党想在2008年继续执政很难,所以祭出这记险招,挑衅两岸关系,挑动岛内族群对立,既转移岛内民众对其执政无能和贪腐的不满,又可以主导岛内选举议题。岛内今年有北高市长选举,明年有“立委”选举,后年又是大选,民进党想主导选举议题来转移目标,凝聚“台独”势力,制造悲情,企图乱中取胜。

  偷鸡不成蚀把米

  记者:对于“废统论”引发的风波,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批评陈水扁“很不聪明,没有政治智慧”,“接下来很难收场”。您以为陈水扁会如何收场?

  专家:陈水扁要废除“国统会”看似简单,只需要一个行政命令。但是,我认为陈水扁不敢真的走这一步。陈水扁要的是过程。现在看来,陈水扁阶段性的目标似乎达到了,已经成功转移了岛内的焦点,已经没有人去谈论民进党县市长选举失利,没有人去谈民进党内部的矛盾、他们的弊案、他们的施政不佳。不过,陈水扁表面气势汹汹,还是掩盖不了内心的虚弱,他实际上将自己推到一个更加危险的悬崖。

  陈水扁抛出“废统论”,并没有得到多数民意的支持。根据TVBS的民调,有近50%的岛内民众不赞成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赞成废除的只有15%,这一数字倒是与民众对陈水扁的满意度接近。民调进一步分析显示,如果陈水扁真的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有近六成的台湾民众担心两岸的紧张程度会提高。

  陈水扁这次是“偷鸡不成蚀把米”,他不仅遭遇到岛内主流民意的强烈抵制和舆论的强烈批评,即使是在民进党内部,也有反对和质疑的声音,而且还遭到美国等国家和国际舆论的批评与质疑。陈水扁如果不尽快改弦更张,他只会陷于越来越不利的境地,最终被岛内民意所唾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