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勒死女友大学生被注射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13 南方新闻网

  勒死女友大学生被注射死刑

  案犯蓝庆庞在校经常帮助贫困生,马加爵事件后还曾建议学校召回外住生

  “我自愿帮158位同学办了助学贷款。一个内蒙同学,家里遭了蝗灾,颗粒无收,他妈妈又出了车祸,2003年春节时,他没钱回家,我就给他买了车票,结果我自己都没回家。

”这样一位热心助人的在校大学生,却只因一场争执就杀死了女友,一年前发生在珠海的大学生杀人案震惊一时。昨天上午,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这名广东某大学信息管理系学生以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经省高院核准,宣判后被执行注射死刑。

  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蓝庆庞将女友推到门框上致其昏迷后,在发现其仍有呼吸的情况下,又用毛巾捂嘴、塑料绳勒颈,致陈机械性窒息死亡,可见蓝庆龙是直接故意杀人而非间接故意,其罪行严重,不能从轻处罚。

  2004年9月5日凌晨5时许,蓝庆庞在其租住处与陈素容商议共同开办烧烤店。据蓝庆庞供述,当时他和陈素容躺在床上聊天,蓝说有个同学从西北回来,想和他一起开一间无烟烧烤店,并叫陈素容入股,但遭到陈的拒绝。两人因此发生争执,“开始时互相打对方耳光,后来陈大怒,称要叫人来干掉我,我一脚踢到她大腿上,她就摔下床了……她大叫救命,并跟我互相推撞,她咬住我右手三个手指,我反口咬住她左肩。我将她猛力一推,她头部撞到门框,昏迷过去。我用手放在她鼻子上,觉得她没气了,但随后她又喘了一口气,我怕她活过来又叫救命,就用洗脸的毛巾捂往她的嘴。后来我看她四肢僵硬,知道她已经死了,但仍怕她活过来,就在房间里找了一根一米长的红塑料绳,在她脖子上捆了一圈,把绳子两端交叉拉紧。”

  ■案犯其人

  壮乡走出来的大学生

  1982年9月20日,蓝庆庞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瑶族自治县的一个贫困农家,2002年,这个壮族少年考入广东某大学信息管理系图书馆专业。根据该校规定,该专业本科生的前两年级学生都在珠海校区就读。在此期间,蓝庆庞租住在珠海市某出租屋,并认识了自称名叫唐玲的女友陈素容,此后两人有过多次来往。

  ■临终对话

  “不看心理医生,怕人说我有病”

  昨天上午,在宣判前的几十分钟里,即将对蓝庆庞执行死刑的一个多小时,珠海市中院的工作人员与蓝庆庞进行了一番谈话。记者做了摘录。

  “不要枪毙我”

  法院工作人员(以下简称法):临走之前,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

  蓝庆庞(以下简称蓝):(低沉地抽泣)不要枪毙我……

  法:放心,现在法院都是执行注射死刑,不会枪毙的。

  蓝:……

  法:你希望家里人来看你吗?

  蓝:不希望。

  法:为什么?

  蓝:家里人来了,他们会伤心。

  法:听说你的父母都是老师,你应该从小就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

  蓝:对不起我妈妈……

  法:爸爸呢?

  蓝:爸爸不爱我,我和爸爸没有共同语言。

  法:听说你一上大学就开始做生意,你应是一个很有前途的学生啊!

  蓝:我一上大一就自己做生意,因为家里很穷,不想连累家里。

  法:你做了哪些生意呢?

  蓝:先在唐家开了一间珍珠奶茶店,后来又开了一家澳门云吞店,好的时候,每天进账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后来因为其同行嫉妒排挤,我才想改开无烟烧烤店。

  “不看心理医生,怕人说我有病”

  法:本来你的前景很好,但为什么偏走上这条不归路?

  蓝:心理压力太大。我性格沉默,压力大的时候,我不会找别人诉说,只能自己承受。

  法:为何不去看心理医生呢?

  蓝:我在监所里想得最多的就是这件事情,心理压力大的时候,我后悔没有去看心理医生,直到犯了罪才想到,如果早去找心理医生化解一下心理压力,我不会有今天,可惜……太晚了。

  法:那你到底为什么不找心理医生?

  蓝:怕别人笑话我,怕人说我有(精神)病。(沉默良久)我这个年龄最容易出事,希望同龄人千万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走我的路。

  在学校一直开导别人

  法:老师和同学都对你评价不错,据此来看,你不是一个容易犯罪的人啊!

  蓝:我在学校里办了一个校刊,我是主编,当时学校没给一分钱,全是我拉的赞助。

  法:形容一下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好吗?

  蓝:我在学校里一直在积极开导别人,帮助别人,可我自己却没人开导。

  法:你是怎样帮助别人的?

  蓝:我自己是贫困生,所以很理解穷学生的苦,我自愿帮158位同学办了助学贷款。一个内蒙同学,家里遭了蝗灾,颗粒无收,他妈妈又出了车祸,2003年春节时,他没钱回家,我就给他买了车票,结果我自己都没回家。

  马家爵出事后曾给学校提建议

  法:你做得很好呀!

  蓝:但我的心理压力一直都有,包括学习、工作、生活,郁闷,焦虑……

  法:为什么会有这么重的心理压力?

  蓝:我小时候家里很穷,上学时住校,周六早上走四五个小时,才从学校走到家,周日中午,又这样走学校,山路弯弯,很孤独……

  法:你知道马家爵吗?

  蓝:知道,马家爵出事后,我曾向学校建议,对大学生在校外租房的情况进行调查,并把他们召回来,可我自己却在外面租房,而且一直没回学校……

  希望把所有的器官捐出去

  法:你最后的要求是什么?

  蓝:我对不起珠海人民,如果死了,希望把遗角膜、所有的器官都捐献出去。

  法:快要上路了,不是很痛,你走好

  蓝:(低沉的声音)走了……

  ■记者手记

  他的心理医生在哪里?

  很多人都对2004年2月发生在云南大学的血案记忆犹新,马加爵这个名字经过A级通辑令和媒体的渲染,已经钢钉一样凿在中国人心窝上,闪着血色的光芒。

  但马加爵案发生不到半年,广东某高校珠海校区的一名学生也犯下了同样的罪行,他对自己的女友执行了非法的死刑。

  马加爵死后,他的穷窘,他在学校受到的嘲弄,赢得了人们的同情。马加爵在狱中穿上囚服后,轻松地说,“这是我一生中穿过最好的衣服。”据说,这句话曾让狱警都落泪。

  同样是来自西南边陲的贫困生,蓝庆庞又有着怎样的人生遭际?记者在他低得几乎听不见的声音中,依稀辨别出一句话,“小时候家里很穷,每周六上午,要走四五个小时山路才能从学校回家,周日中午,再原样走回去,山路弯弯,我很孤独……”

  人们不禁要问,是谁让他们在孤独的深渊中越陷越深。从贫富差距来看,我们该责备笑贫不笑娼的现实吗?从教育来看,人格培养缺位的责任又该由谁来承担?这个心理扭曲的孤独者,现在已在黄泉路上愈行愈远,他的心理医生到底在哪里?

  ■校方反应

  “问题出在校外租房”

  记者昨天拨通了蓝曾就读的广东某高校资讯管理系主任程教授的电话,程主任坦言,蓝庆庞事发后,学校高层非常震惊,曾屡次对资讯管理系的学生工作提出批评。

  正在削弱消极影响

  校方目前正在通过各方面工作削弱此事的消极影响。程主任告诉记者,蓝庆庞案发时,他还是该系的老师,据他了解,蓝庆庞在大一时还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蓝在中学时即已入党,大一时他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辅导员和同学对他的评价都很好。但后来他就违反校规,在校外租了房子,学校就无法对他的学习和生活进行很好的监管。

  程主任说,他所任教的高校是国内名校,在宿舍建设上曾居于国内前列,该校是国内首家实施4个学生住一间宿舍的高校,硬件水平可谓一流。所以该校规定,不经学校允许,学生不得私自在校外租房,但没想到,问题还是出在这上面。

  “后来我们总结,蓝庆庞就是因为过早地在外租房,跟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接触,才走到今天这步田地。当然,系里在学生工作上也有不足之处,行政管理人员过多,但主管学生工作的人员太少。从去年资讯管理系新的管理班子成立以来,吸取教训,将行政人员压缩到最低,而大幅提高主管教育管理,并聘请了很多高年级研究生作为辅导员。现在学校已经实现一个辅导员管理不到150个学生的标准。”程说,“以我们系为例,从党总支书记到团委书记,主要抓学生工作,尽管如此,学校还是觉得学生工作抓得不够,还在不断提醒我们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个别学生走上歧途难掌握

  程主任说,“现在的学生,独生子女多,而且考上我们这样的名校的学生,往往要在中学承受很大的压力,其中也包括心理压力,所以一旦考上大学,学校考虑到这些因素,以相对容忍的态度,刻意给学生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希望以此培养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但尽管如此,还是有相当部分学生无法以正确态度处理自己的生活。”

  “另一方面,学校目前在各个校区都设立了心理辅导室,由心理系的教师和研究生作为心理辅导员。学生有心理问题,小的问题可以找辅导员解决,大的症结可以到心理辅导室,请求专业人士帮助,学校会绝对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此外,学校专门开了一门人生价值观课程,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教育学生不要因为社会上的物质诱惑而放弃学业,不要因就业压力过大而老想着创业、捞钱。学校在学生工作方面,的确下了很大功夫。但该校现有数万名学生,难以面面俱到地照顾每个学生,个别学生走上歧途,实在是学校难以掌握的。”

  本版采写/摄影:本报记者徐智慧通讯员任慧娟

  图:

  在法院受审中的蓝庆庞。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