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创新从配角变成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13 南方新闻网

  科技创新从配角变成主角

  中山市科技局长侯奕斌谈“十一五”规划,2010年全市建立智能化交通体系

  中山市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实现新一轮的稳定快速发展,必须靠科学技术、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支撑。“十一五”规划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结构调整和增长方

式转变的中心环节,明确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任务之一。为了实现规划中提出的任务,中山科技部门在今后五年中将会如何开展工作呢?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山市科技局局长侯奕斌。

  ●(“十五”和“十一五”期间科技创新方面)最大的不同在于,科技创新从配角变成了主角。

  ●我们在推动自主创新工作时,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面面俱到,而是在某些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实现跨越和突破,比如在电子信息业、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中山传统特色支柱产业等。

  科技创新成“准基本点”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问侯局长,“十五”和“十一五”期间科技创新方面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侯奕斌(以下简称“侯”):最大的不同在于,科技创新从配角变成了主角。“十五”期间,科技工作主要是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是服务角色,配角。“十一五”规划期间,以及今后十五年科技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科技创新起到的是支撑和引领的作用,是主角。

  记:是否可以理解为科技创新工作将会提高到一个很高的地位?

  侯:是的,这不是我说的,也不是哪个市长说的,而是中央提出来的。在中央的文件里面,科技创新与改革开放放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是一个“准基本点”的概念。以前说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现在多了一个“准基本点”,就是“科技创新”。可以这样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喊了好多年,但要真正把它落到实处,还要靠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我们寄希望于国家的“十一五”规划和中山市的“十一五”规划的落实。

  中山原始创新水平不高

  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重视科技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中山将如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推进?

  侯:去年中央提出了“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十六字方针。但实事求是地说,中山原始创新的水平和能力不是很高,具有自主创新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和产品并不多。根据中山的实际情况,我们在推动自主创新工作时,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面面俱到,而是在某些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实现跨越和突破。对科技的一些重点领域、关键领域比如在电子信息产业相关技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中山传统特色支柱产业等等领域的技术创新进行引导、支持,实现产业关键技术的突破。

  记:据了解,中山的原始创新水平并不高,政府将如何改变这种现状?

  侯:对此我们搞了一个“科技创新”的系统工程。2005年市政府1号文件就是“关于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意见,我们提出了要建设装备制造工业研究院,大幅度提高我市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有关组建方案已获得市政府批准,并向省科技厅提出了组建申请。中山装备制造工业研究院将是由省科技厅和中山市政府合作共建的装备制造业公共创新平台。

  记:中山有不少镇区的产业具有传统特色,今天我们谈科技创新,肯定面临着传统产业如何创新的问题?

  侯:目前中山市省级专业镇数量已达到10个,是全省专业镇密度最高的地级市之一。这些镇的传统产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市场占有率都很高,对传统产业的科技创新,主要是在原来的基础上,鼓励企业自己搞自主创新的东西,鼓励他们搞自己的研究开发。还有在技术引进方面也要加强力度。目前中山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

  大科技观应成社会共识

  记:发展科技创新在中山还面临着观念转变的问题,这也是不少两会代表提到的问题,对此政府将如何做?

  侯:是的,以前这个工作比较薄弱,不少人都片面地认为,科技工作就是科技局的事。我认为,科技工作要全社会一起来做,所以我们提出树立全市“大科技”观念。在全社会创造一个科技创新的环境、社会和学术氛围。不光我们科技局,政府相关部门、企业乃至全社会,都要树立“大科技”观念。因为很多问题不是我们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比如人才引进,我们只能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相关工作。

  记:科技自主创新工作,企业自身也要加大投入,规划中提出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将如何达到这个目标呢?

  侯:政府加大科技投入只是一个方面,企业不可能完全依靠政府,政府的一个重要工作是加强引导。但企业才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政府只是制定一些鼓励支持的政策或者投放一些资金来支持他们。

  生活离不开科技创新

  记:未来中山的科技发展有哪些会让市民直接感受到生活的便利呢?

  侯:比如中山目前正在推进的“商务e工程”、“生活e工程”,已经使部分企业和市民开始感受到科技创新的便利,高新技术在社会公共领域的推广应用是我们一直重视并且有了一定成效的,“十一五”期间我们会在文化旅游、“中山城市一卡通”、智能交通系统、物流信息平台、流行疾病防控等方面进一步加强。

  比如智能交通系统,我市在2002年5月成功申报科技部“十五”科技重大专项“智能交通系统关键技术开发和示范工程”,现在技术方案与总体规划顺利通过了专家论证。到2010年,将会在全市范围内初步建立起高效运行的智能化交通体系。届时,中山市城区交通管理基本上实现了信息化、网络化的智能管理,目前公共交通的落后面貌将会彻底改变。这个项目2004年在北京召开的“第八届国际交通新技术应用大会暨国际交通新技术展览会”上,获得了大会主题论坛评选的“交通信息化典型应用”大奖。

  ■局长畅想

  五年后生活更方便

  采访结束时,记者请侯局长描述一下在实施科技自主创新五年后,他心目中中山人民的新生活。

  侯局长笑了笑,“市民生活肯定是很方便了。”他相信,高新技术在社会公共领域推广应用后,市民将会在吃穿住行等日常生活中切身体会到中山的变化。“中山城市一卡通”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智能交通系统让交通更为便捷,流行疾病防控让人们处变不惊,等等。并且这些措施不一定要等到五年后,很多高新技术在2006年就开始逐步推广。“中山会变得更加吸引人,更适宜人居住。”

  智能化交通体系作用

  交通安全性提高预防事故率减少30%减少人员伤亡40%

  减少雨中事故30%减少雾天事故85%

  减少救援车辆到达时间43%增加幸存率7%~12%

  降低撞车风险提高减少货车车辆事故41%交通有效性

  减少货车延时20%节省出行时间3%~9%

  缩短出行距离4%~8%节省换乘时间25%

  节省候车时间60%节省收费口停车时间

  提高平均车速21%(高速公路)平均每年40小时

  和16%~19%(城市公路)

  ■相关链接

  “十一五”自主创新重点工程

  2006年建立中山市装备制造工业研究院,充实中山市自主创新体系。

  2007年建成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平台和服务体系,充实重组中山市技术服务体系。

  2008年建成中山市生物医药研究院、中山市专利信息平台、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和服务体系。

  2009年西北部组团产业技术平台整合,建设中部组团技术服务平台。

  2010年完善社会发展技术服务,建设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网,实现科学仪器设备和科技文献资源共享。

  统筹:本报记者查九星

  采写:本报记者常毅丁保权

  摄影:本报记者明剑

  图:

  中山科技自主创新,争取在某些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实现跨越和突破。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