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井水洗车加钱饮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13 南方新闻网

  井水洗车加钱饮茶

  市民平静对待“咸水”,有关部门称居民水费将有补贴

  ■咸潮追踪

  本报讯(记者胡群芳周欣欣)昨日,珠海市发布水务管理公告,即日起供水限度上限再度提高到800,有关部门将在咸期内对居民给予用水补贴。记者同时采访发现,“咸水”并未对市民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政府应对】

  咸期市民用水有补贴

  昨日发布的水务管理公告中说,供水企业从即日起至供水咸度降低前,将对居民用户给予用水补贴。记者从市水务部门了解到,这一补贴的具体内容和补贴额度将于近期公布。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咸期对市民作出的一项特殊举措,相当于适度降低水价。

  此外,为做好节约用水工作,水务部门将在香洲区采取如下措施:绿化、园林、环卫等行业暂停使用自来水,改用污水处理厂出厂水;暂停洗车、桑拿、洗浴等特殊行业的营业;降低局部片区供水压力。据悉近期城市执法部门将对以上行业的停用水情况依法进行检查。

  昨日白天记者采访时发现,对刚发布的公告市场尚未有明显反应,城区内多家相关行业仍照常营业。

  【记者巡城】

  “井水洗车”生意大增

  记者昨日在拱北联兴洗车行,看到洗车行外竖起了“十元,井水洗车”的大招牌。老板莫先生告诉记者,这里一直用井水洗车。咸潮供水咸度上升,部分车主担心咸度过高的洗车水会腐蚀车身,纷纷转到该洗车行洗车。记者在洗车行外的院子看到,一台小抽水泵正在把井水源源不断抽出来,随即接上水龙头洗车。莫先生表示,因为不受水价和高咸度自来水影响,咸期生意反而看好,平均每天可多做20台车生意。

  酒楼饮茶加收“服务费”

  因为有多年咸潮应对经验,市民普遍对供水咸度“宠辱不惊”。记者昨日走访部分酒楼获悉,饮茶市民仍未见减少,但部分茶楼开始对食客加收2-10元“服务费”不等。

  拱北宝庆府酒楼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自年前咸度明显升高以来,到茶楼喝茶市民明显觉察出茶中咸味,不少“不适应”的市民要求换用纯净水冲茶,该酒楼一般会满足客人要求,但要加收部分“服务费”。酒楼内服务人员表示,加收的“服务费”通常在5—10块一围台,部分熟客则免收此“服务费”。另有市民告诉记者,咸潮期间在外饮茶,酒店收取的“服务费”最低为2元。

  ■提个醒

  拱北、前山水最咸

  根据我国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相关规定,城市生活饮用水咸度在250度以下为正常,超过300度则市民会明显感到有“咸”味。

  记者从珠海疾控中心了解到,咸潮对自来水影响以氯化物为主,而其余的卫生指标一般不会受影响。在当前持续咸潮的日子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会加大对水质氯化物的监测力度。

  据悉,目前珠海自来水厂以拱北自来水厂的水源水为含咸潮较多的河水,因此以拱北自来水厂附近地区(拱北、前山)含氯化物较高,远离地区(唐家、金鼎)较低。而使用直饮水系统的10多个新建小区和50所学校,因为直饮水反渗透工艺,能将水中氯化物含量降低90%以上,所以以上小区和学校使用水质能达到卫生标准。

  图:

  拱北某洗车行一直用井水洗车,咸期生意反而看好。

  本报记者文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