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州GDP首次突破8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13 南方新闻网

  惠州GDP首次突破800亿

  去年财税收入创下多项新高,房地产投资成为拉动增长主导力量

  新看点

  GDP首次冲破800亿元,增幅创新高

  一般预算财政收入以及国税、地税增长均超过20%

  第二产业增长17.5%,三大产业中增幅最多

  房地产投资占第三产业投资比重近五成

  国税收入、地税中的个人所得税均居全省第五位

  本报讯(记者胡服通讯员杨忠东王智斌)记者昨日从惠州市统计部门获悉,据初步核算,去年全市GDP首次冲破800亿元大关,惠州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其中财税增长明显,一般预算财政收入以及国税地税增长均超过20%;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00亿,经济发展后劲明显;房地产投资占第三产业投资比重近五成,成为拉动第三产业投资增长的主导力量。

  城市化水平迅速提高

  据初步统计,2005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803.94亿元,增长15.8%,增幅居“十五”期间各年之首,并创下1998年以来的增长新高。三大产业中,第二产业增长17.5%,增幅最多。第三产业再上升了0.8个百分点,显示三次产业的结构调整是由第三产业发展主导,反映了城市化水平的迅速提高。

  财税增长快于GDP增长

  去年惠州市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地税收入、国税收入的增长均超过20%,并创下多项新高:一般预算财政收入首次突破30亿元;国税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是继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之后,全省第五位国税收入超过100亿元大关的市;地税中的个人所得税首次突破10亿元,也是全省第五位个人所得税达10亿元以上的市。

  对比前两年,财税增长快于GDP增长,经济质量进一步改善。

  房地产进入快速成长期

  据分析,惠州房地产业已进入快速成长期。在各项投资中,第三产业完成投资93.86亿元,增长29.3%。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占第三产业投资比重达46.6%,同比上升了7.8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在建面积484.43万平方米,增长25.8%,房地产业成为拉动第三产业投资增长的主导力量。

  2005年,以5.34亿元竞得江北13号小区“地王”的广州合生创展等为代表的一批实力雄厚的外地房地产企业登陆惠州,推动房地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商品房开发的格局从原来集聚在惠城中心区域开始向南迅猛扩散,淡水、陈江等地的房地产开发加快。

  ■数字经济

  GDP:803.94亿元

  第一产业增值:82.17亿元

  第二产业增值:460.76亿元

  第三产业增值:261.01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00亿

  一般预算财政收入:34.73亿元

  全市税收总收入:142.04亿元

  国税收入:突破100亿元

  个人所得税:突破10亿元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