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聘者被招聘者洗劫一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17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据南方都市报消息,深圳市龙岗区检察院将设在该区平湖守珍街的“俊成加工厂”称为“犯罪工厂”。该厂虽然手续齐全,但警方调查发现无开工迹象。而曾被该厂从人才市场网罗来的求职者称,他们入厂后在宿舍遭到厂方人员的恐吓、搜身、殴打、洗劫。

  昨天上午,该案在龙岗区法院公开审理。检方以抢劫罪对10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其中包括“俊成加工厂”的办公室经理、保安等人员,他们被指控至少涉案17宗。

  据公诉人指控,去年4月至7月间,以张军(另案处理)等为首的四川籍犯罪团伙,在龙岗区平湖守珍街设立“俊成加工厂”。该厂在罗湖、福田、南山及龙岗的人才市场职介所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诱骗打工者前往应聘。求职者由被告人谢平、李治国带回厂内,被告人彭勇、刘坪等以“经理”身份接待,并以收取饭卡费、健康证办理费、住宿费等名义骗取应聘人员财物,求职者再由被告人赵小勇、王天金带到平湖荔园街100号的“俊成厂宿舍”。在宿舍内守候的被告人杨成、何超、刘正刚、彭红涛等以威胁、殴打、搜身等手段当场劫取应聘者的随身财物,并威胁不许报案,然后将应聘者赶出宿舍。

  据检方指控,被告人杨成等人以上述手段作案,经查证属实的达17次。

  下午进入质证和辩论阶段,公诉人当庭宣读有被告人签名按手印的笔录时称:被告人中至少有4人清楚地交代了作案细节,承认工厂只是幌子,并不生产产品,招聘员工是先骗后抢。

  公诉人还表示,经公安机关查实,“俊成加工厂”虽然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但每月电费仅百元左右,工厂设备未有开工迹象。工厂有30多名员工,但未见有技术、管理人员,保安和负责招聘的人员则占了一小半。

  “30多人,没有任何生产记录,他们的开支利润从哪里来?”公诉人表示,考虑到有很多受害者不敢报案,受害者应远远不止17人。该工厂貌似正规,其实已经是一个“犯罪工厂”,10名被告人在案中扮演了从犯角色。

  公诉人认为敲诈和抢劫在该案实为一体,诈骗已经成为后面实施抢劫的手段。正是众多被告人一起把求职者先骗至工厂,再骗到相对封闭的宿舍,而后才能以暴力手段洗劫众多求职者的钱财。公诉人表示,他们最后还以掌握求职者家庭资料为名,对求职者进行恐吓,要求其不能报案。最后,多数被告人表示,如果工厂涉嫌招工诈骗,他们也是不知不觉中参与,希望法官考虑他们也同为打工者,给其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