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今日落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春运今日落幕(图)

  广州火车站日送旅客量已从最高峰的20万人次减少至5万人次左右。海国摄

  本报讯(记者耿旭静通讯员丁亮、张大智、廖志成、胡巨华、肖芙蓉、何志文、周伊凡、游丽芳、王前方、黄锦波)在今天晚上23时40分T92广州至沈阳的列车开出广州站后,

历时40天的春运将宣告结束。连日来,铁路、航空、公路、水路客流渐渐回落,正逐步恢复正常运输。

  铁路“打炒”成效最大战果最丰

  据悉,春运40天,广铁发送旅客1900多万人次,其中广州站创下了日发送旅客20万人的新纪录。每年春运,由于铁路运能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火车票变得尤为紧俏,一些不法分子趁机倒卖车票、制贩假票和票外加价,严重影响了铁路的运输秩序。

  广铁警方从去年12月25日开始,组织1100多名“打炒”精兵组成95支“打炒行动队”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为期60天的“蓝盾行动”,集中打击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等违法犯罪行为。

  广铁警方广泛开展了旅客客票调查,共调查旅客70多万人次,了解到购买高价票的旅客约占调查总量的3.8%,从中获取倒票线索1万多条。与此同时,广铁警方广辟线索,多方公布举报电话,在各大站设立举报点,实行有奖举报,春运期间,共接到旅客群众举报6000多起,共兑现举报奖励284人,奖金14万多元。共抓获炒票分子2589人,打掉倒票团伙63个,端掉倒票窝点684个,取得了历年春运打击倒票成效最大、战果最丰、声势最强的历史战绩。

  广铁:售票窗口达到历年之最

  为了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铁道部今年春运首次一次性紧急调集75组、1300多辆车底增援广铁,支援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今年春运,广铁集团推行了外来工团体互联网订票、学生票送票上门、站外集中点售取票、站内窗口售票、电话订票、代售点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并举。节前春运珠三角地区广州、深圳、东莞东等地窗口总数达到了1500个,同比大幅增加了400个。广铁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俊光对记者表示:“今年春运,广铁充分发挥窗口售票的作用,在粤开设的售票窗口数量达到了历年之最,此外,多种售票方式综合运用,极大地方便了旅客购票。”

  广深铁路:发送旅客创历史纪录

  记者从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广深铁路春运共发送旅客452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增长了6.8%,创春运的历史最高纪录。据统计,从1月14日春运开始至2月22日春运结束,广深铁路累计到达和发送旅客达1100万人次,相当于千万人口数量的大城市集体迁徙了一次。

  春运后:3趟长途临客继续开行

  由于客流需要,春运结束后,广州至内江L109/10次、茂名东至吉首L701/2次、广州火车站开往郑州的L128次3趟跨省长途临客将继续开行,以方便市民。

  航空

  坐飞机回家的农民工多了

  又讯(记者继尚、穗华、旭静通讯员李祖文、陈慧娜)2006年春运今天结束。新机场威力显现,令广州民航部门应对春运客流得心应手。今年白云机场的春运客流量预计达到287万,比去年春运247万增长16%。今年1月26日,白云机场全天接送旅客87508人次,比去年同期单日最高峰多出1.1万人次,再次创造了节前单日客流历史最好成绩。

  白云机场负责人介绍,从1月20日起,春节“返乡潮”正式抵达白云机场。返乡客流以武汉、郑州、长沙、合肥、重庆、成都等地最为集中。在机场候机楼接待旅客的小陈对记者说,今年春运,机场里第一次坐飞机的农民工多了,运送旅客比以前更有效率。

  据介绍,今年春运特点是高峰期来得早,客流量大,节后客流量没有明显减少。其次是很多旅客包括农民工都选择了乘飞机回家,民航部门反映,由于火车票难买,很多农民工都狠下心买机票回家。第三是白云机场更有效率了。春运期间,白云机场的两条跑道实现同时起降,东、西两条跑道从原来的“一起一降”模式变为可以同时起飞及一先一后降落航班令航班的正点率有所提高。

  公路水路

  杜绝10人以上群死群伤事故

  又讯(记者吕继尚通讯员林清、吴楚楚)春运40天,全省公路、水路共发送旅客1108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

  据省交通厅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是历年来投入运力最多和车辆档次最高的一年,共投入中型以上营运客车4.22万多辆、134万个客位。

  今年春运,经过全省交通系统的共同努力,我省杜绝了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群死群伤事故,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事故2宗、死亡7人,均比去年同期下降50%,安全生产工作有了一定改善。但仍发生死亡事故44起、死亡52人、受伤60人,分别比去年增长19%、10.6%和减少14%,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不容乐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