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美术创作探索全国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卜松竹通讯员蔡锦明、孙建英、梁嘉琪)2006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作会议昨日在广州举行。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配合“建党85周年”、“长征胜利70周年”等重大活动,我国年内将举行一系列大型、高水平的艺术大展。中宣部、文化部有关负责人,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领导,广州市领导李卓彬,以及全国省市区美协的代表等出席了昨天上午的大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广州市副市长李卓彬,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冯远等分别讲话。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大为作了《中国美协工作报告》。昨日,刘大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广州美术事业、产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岭南画派传统精髓仍在

  刘大为介绍,每年一届的美协工作会议除了2004年在宁波举办过一次之外,都是在北京举行的。此次移师广州,除了广州筹备的条件更好、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更大之外,不少艺术家也确实想到这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看看。

  刘大为表示,广东、广州美术的勃兴主要是从近一二百年开始的。得益于沿海地区优越的地理位置,这里的对外交流比内地早很多,一些主要的艺术流派都带有明显的中西融合的风格,比如由“二居”、“二高”等开创的岭南画派,就曾给中国美术界带来非常清新的风气,极富开创性。在一代代的后来者如林墉、许钦松、陈永锵、方土等的身上,这种岭南美术的传统仍在,是本地艺术家非常“个性”的特点。广东、广州美术创作的队伍也很壮大,雕塑、油画、版画、水彩等各个门类中都有高水平的代表人物。特别难能可贵的是,本地的艺术家整体水平相当高,其中很多人对于艺术的探索很严肃认真,这都是在全国领先的。

  刘大为说,目前广东的文化大省建设,广州的文化强市建设推进力度很大,这类全国性的艺术活动举行,无疑是给了广州的艺术家们一个与国内同行交流的难得机会,对本地的美术发展很有好处,也有利于广东美术界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刘大为看好广州艺术市场

  对于近年以广东美术馆为主阵地之一的广东“当代艺术”的迅速发展,刘大为认为这都是非常有益的探索,在全国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刘大为特别强调,中国美术界一直在提的“艺术为人民服务”观点永远不会过时,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会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

  刘大为看好广州的艺术市场。他指出虽然广州在这方面发展较早,目前也居于全国前列,但对比北京、上海,甚至一些经济相对不够发达的省市,以本地经济实力而论,潜力还相当巨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