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重视《台商宣言》传递的信息(倪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25 东方网

  日前,由著名台商廖万隆(钢铁大王)先生发起一百位台商联署的《台商宣言》郑重发表。这份《台商宣言》语言平和,所涉内容则有很强的针对性,在台湾工商界引起思想上的普遍共鸣,获得一片好评。《台商宣言》,首先指出,台湾与大陆的经济贸易连年顺差,去年顺差多达五百多亿美元,这是台商对台湾经济的巨大贡献。台湾在证券市场上市的公司百分之八十投资大陆,开公司办工厂,所得利润对台湾皆有回馈。事实客客气气地驳斥了台湾当局指责台商投资大陆使台湾“产业空洞化”的诬陷不实之词。台商在大陆到处奔走、到处

联系、到处钻营、到处栖止,辛劳备至。台湾人民称之为“日夜打拼”,台湾当局不但不加赞许,反而时有责备,刻意鞭打“快牛”,台商怎不寒心呢?

  《台商宣言》共提十大诉求。其中突出“大三通”,提出在法律上和制度上落实两岸航空、海运定点直航;鼓励在大陆设台商学校,培养适应在大陆从事工商各业的各类人才;每年拿出与大陆贸易顺差的5%,作为向台商贷款的基金;承认台生在大陆高校读书的学历,如此等等。

  据一位台商协会长谈,广大台商对廖万隆先生敢于直言,深表敬佩。他们说台商对时政历来低调,有话放在心上,不敢公开讲出来,这次廖先生勇敢地说出了台商的心里话,是“官逼民反”、“官逼商反”的结果。

  《台商宣言》所传递出来的信息是:台商是促进两岸和解、共同繁荣的一支最活跃的力量。他们平时尽可能回避政治,往往“在商言商”,对不利于经商的事,就事论事地提出问题,称之谓“诉求”,诉者,倾诉;求者,要求。他们怕官,官可以给商诸多管束。台商怕被台湾当局戴红帽子,怕连累家属,谁没有一点顾虑呢?但台湾当局千方百计地阻碍大三通,使台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从苦不堪言到常常对台湾当局表露不满。此次以发表《台商宣言》的方式,向台湾当局公开进言,说明问题的尖锐性。

  联系到大年初一,在台商春节联谊会上,陈水扁要台商“鲑鱼返乡”、资金回流,甚至要台商从大陆撤资。台商当面一个个予以“软顶”。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理事长谢坤宗说:“哪里有钱赚,我们就会去哪里。”上海台商协会会长叶惠德说:“废国统的谈话,说对台商没有影响,那是骗人的”。话锋直指陈水扁。可见,台商对陈水扁的不满已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

  我们常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其中台商是很重要的阶层,台商是很可信赖的,他们对大陆有亲近感,希望两岸和平、和解、和谐,彼此获利,彼此双赢,生意做得越大越好。台商中主张台独的很少,赞成当今维持现状、最终实现统一的居多。我们要保护台商正当利益,尽力使他们安居乐业。使台商从切身的感受中认识、理解我们的政策和善意,增加对祖国认同感。

  做好台商的工作,是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中最简捷最有效的途径。


作者:倪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