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粤先贤馆首批入馆先贤增5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南粤先贤馆首批入馆先贤增5位(图)

  文/记者刘显仁 通讯员杨亚明、朱海靖

  昨日,南粤先贤馆入馆先贤评选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评选委员会委员、专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评选委员会主任张汉青同志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出

席会议并讲了话。会议确定了第一批入馆先贤名单,增补陈文玉、周敦颐、丘濬、吴趼人、苏六朋5位先贤入馆。

  目前:

  第一批入馆先贤名单敲定

  基建工程预计7月就完成

  据悉,通过前一阶段对第一批入馆先贤初定名单进行公示,评选委员会对收集到的社会各界反馈意见以及专家提名,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推敲与讨论,经慎重考虑后认为,有必要增加5人;已公示的50人名单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不作变动。

  越秀区委宣传部部长黄洁峰在会上介绍,前段时间区里已对五仙观水、电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

  目前,五仙观基建、园林绿化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今年7月将完成基建项目,向市民呈现全新的面貌。

  下一步:

  酝酿第二批先贤名单

  考虑用雕塑等来表现

  评选委员会确定第一批入选先贤名单后,专家组将尽快开始酝酿第二批入选先贤名单。第二批主要是1911~1949年民国时期的人物,一些主要事迹发生在1911年前的先贤确需再行增补的也会予以讨论确定。专家们一致认为,入馆先贤不以批次分高下,只要是对南粤历史文化有重大贡献的,先贤评选都会对其敞开大门。

  会议认为要加快先贤馆的基建工作,人物的设计、制作也要抓紧进行,可考虑分雕塑、浮雕、壁画、画册等方式进行展示。

  张汉青同志强调,要办成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不容易。南粤先贤馆的建设,是一项意义十分重大的文化工程。入馆先贤评选委员会和专家组要认真负责、实事求是、严谨细致、集思广益,做好有关工作。

  内幕:

  第一批名单经反复讨论

  无记名投票定增补名单

  据了解,今年2月10日,评选委员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召集了第三次会议,专门研究了第一批入馆先贤名单在社会公示以来社会各界的反馈意见。

  在这次会议上,多位专家对首批入选的先贤进行大讨论,最后形成一致意见,已公示的50人名单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公示的名单是成熟的,经得起检验的,因此专家组决定50人名单不作删减,但也应对市民反馈意见予以重视,如果候选对象的历史内涵丰富,可以增补几位。

  最后与会专家围绕专家及社会推荐的10名增选名单进行讨论,然后专家组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按得票多少予以取舍,按票数超过半数为界,将陈文玉、周敦颐、丘濬、吴趼人、苏六朋5位先贤作为增补的名单向评选委员会提出建议,昨天获得通过。

  包青天首批入围有争议

  包拯

  反对者:钟卓安

  反对理由:认为包拯在岭南地区的贡献仍有争论,建议可留待下批再作考虑。

  支持者:黄天骥、麦英豪、邱捷、张磊

  赞成理由:黄天骥在第二次会议曾对包拯入选有保留意见,这次会议前特意查阅相关资料,并通过安徽的学生到包拯墓前实地考查,发现墓前对联都特意提到其在端州的功绩,这次他转而支持包拯“入选”。麦英豪认为包拯不仅是闻名全国的历史人物,而且其在肇庆也享有很高的名望。朱执信

  反对者:钟卓安、王晓吟

  反对理由:他们认为朱执信的贡献基本在民国时期,首批入馆先贤的标准为主要业绩在辛亥革命前完成,所以建议朱执信放在第二批。

  支持者:邱捷、张磊

  赞成理由:邱捷认为朱执信是中国第一个宣传马列主义的人,而且在1918年就已去世;张磊认为朱执信作为早期同盟会的主要理论家,应该保留。

  周敦颐后人荐祖先上榜

  岭南首个状元落选先贤馆

  莫宣卿是民间传说中岭南地区第一个状元,首批入选先贤名单公布后,有部分热心人士致信评委会建议将其列入先贤馆。

  但专家认为不宜对科举头衔看得太重,专家陈泽泓详细翻阅有关资料后还对莫宣卿岭南第一状元的身份提出质疑。他说,史料记载莫宣卿是中制科状元,并不是进士科的第一名(一般认为这才是正宗状元),而史界对于中制科究竟是什么级别至今还没搞清楚;而以常理推断,莫宣卿17岁就中状元几乎是不可能的。更何况莫宣卿30岁就去世了,对岭南文化的贡献也不够。

  周敦颐后人写信荐祖先

  周敦颐入选首批南粤先贤馆可能要感谢其遍布广东各地的子孙后代。据介绍,初定的首批50人名单公示后,周敦颐的后人发现没有祖先之名,就推举代表多次主动写信给评选委员会负责人及多位专家组成员来“毛遂自荐”,信中洋洋洒洒列出祖宗应入选首批南粤先贤馆的三大理由:

  一是周敦颐在理学方面的成就,他是宋理学的奠基人,程朱理学的“二程”都是其学生;其次是其在广东为官时官声较佳;其三,其后人在广东的有不少。

  专家组认为某个名人在广东的后代比较多、分布广不能作为入选先贤馆的理由,“孔子的后代在广东也有不少,那岂不是孔子也要评为南粤先贤呢?”

  不过专家持中立态度,从学术角度认定周敦颐对岭南地区确有较大贡献,所以最后周敦颐成功“补录”入馆。

  5位增补南粤先贤简介

  陈文玉(570~638):隋代合州(今广东海康雷州)人,曾任唐朝雷州刺史。唐太宗贞观五年(631)出任合州刺史,在任修城池,查吏治,发展生产。专家李鸿生、李吉奎、陈忠烈推荐,认为他对雷州半岛的开发作出了巨大贡献,“石狗文化”的发展也与其关系密切。

  周敦颐(1017~1073):南宋理学家,宋理学的奠基人,湖南道州(今道县)人。他的理论被后人合编为《周子全书》,著名理学家程颢、程颐都是他的弟子。推动广东儒学在广东的传播。专家陈泽泓认为周确实对广东贡献较大。

  丘濬(1420~1495):明代经济思想家,广东琼山(今海口)人。其主张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生产,反抑商政策和海禁政策,推行以白银为主的货币制度。专家黄天骥推荐,认为其在经济思想领域成就较大。

  吴趼人(1866~1910):佛山人,一生主要经历是办报、写小说,所著《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是清末四大谴责小说之一。专家王晓吟推荐,认为吴趼人的小说对广东影响非常深远。

  苏六朋(1796~1862):清代中叶岭南画家,是我国古代风俗人物画的杰出代表之一。专家林亚杰推荐,认为苏六朋是岭南人在全国美术界中极具分量和影响的人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