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良公司”上网 有助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32 新文化报

  求职打假网站列出几百个有“问题”的公司,信息是否属实却很难说

  ■长春一公司也上了黑名单,但表示信息不实

  本报讯(记者 广平) 近日,一个“求职打假专业平台”网站引起不少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注意,因为这个网站上列举了几百个“不良公司”的名字,并对这些公司招聘以及

工作环节中的不规范情况或欺骗行为进行了曝光。

  在该网站首页上,就有最新更新的“不良公司”黑名单,浏览网站的人可以根据地区分类查找“不良公司”记录,企业名称、详细地址、联系方式以及求职者的相关描述。

  昨天下午,在网站首页顶部位置,一名举报者对北京一家公司这样描述:“拖欠工资,行为恶劣,殴打员工,给员工发放过期食品抵工资。”并公布了这家公司的多部电话。还有一家上海的公司,也被求职者举报招聘时收取履历表费,之后还让求职者交钱买产品,办公环境差等情况。

  长春市某高校大四学生郝某说,去年年底,他在招聘会上看到很多公司在招聘时打出的条件、待遇方面都很好,但他去实习时,感觉一些制度十分不合理,就因为了解不够,才耽误了选择其他单位的最佳时机。郝同学对求职打假网站的出现,表示赞同。采访中,一些大学毕业生与他的看法大致相同。

  在求职打假网站上,黑名单按照地区进行划分,记者点开长春一栏,发现长春市已有公司“榜上有名”。

  发布者详细说明了这家公司的名称、联系方式以及所在位置,并在“不良公司”描述一栏里写着:“我们进公司毕业证要存档(就是扣毕业证),我去了三次也没说工资多少,就要签合同扣毕业证。”这让人看了感觉这家公司有问题。

  记者与这家“不良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取得联系,这位负责人说:“已经听说这事了,从发布者的不文明语言来看,明显感觉发布者的素质很低,或许某些应聘者的标准因达不到公司要求,就到网上恶意发布消息,诋毁我们公司名誉,我们很气愤,如果能联系到网站的管理人员,我们会澄清事实。”

  “做诚实人,讲诚实话!”是这个“求职打假专业平台”的宣言,但毕竟是任何人都可以发布消息、任何人都可以登录,是否所有人都会遵守网站的宣言却很难说。

  骆树波律师说,如果网站发布不实言论,误导群众,造成严重影响,公司可以向网站追究一般的违法责任或侵权责任。(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