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难以承受“废统”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32 世界新闻报

  国际在线消息:陈水扁声称,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是他权力范围之内的事,他可以直接批定议题,经“行政院会”同意即可。所以,从技术上说,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并不难。但是,“国统会”与“国统纲领”已经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尤其对陈水扁来说,“废统”显然并不仅仅是程序上的问题,而是会牵涉到更多层面。

  陈水扁在2000年提出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中就有“没有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
的问题”,2004年又再次重申这一政策,但是现在公然毁弃自己的诺言,等于自己打了自己的耳光,他所付出的代价就是使其诚信进一步流失。

  陈水扁“废统论”的提出展现出在“台独”道路上一直冲到底的死硬姿态,但是其效果却只能呈现出边际递减的趋势。在两岸交流与两岸和解日益成为主流的情况下,日益与台湾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驰,也会越来越遭到两岸人民的反对。同时,这种做法在大陆对台政策调整后也难以收到刺激大陆、利用大陆的效果。在《反分裂国家法》已经框定了“台独”发展空间的情况下,陈水扁这种刻意挑动两岸冲突的做法除了使自己成为“麻烦制造者”之外,大概难以收到对其有利的效果了。

  此外,陈水扁的“废统论”也遭到了美国的反对。日前,美国总统布什在听到陈水扁的新春讲话后,责问道:“他又来了,忘了上次是怎么回事?”(指当年陈水扁因执意推动“公投”而遭到布什总统写信斥责一事)而布什政府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官则警告陈水扁,如果他执意要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就得承担“全面性的后果”,这将包括美台关系、两岸关系以及台湾与国际社会的关系全面恶化。而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资深顾问祁锦慕在国会出席听证会后回答媒体询问时,重申美国不支持“台独”的立场,并要求陈水扁“No more surprise (不要再制造意外)”。

  从根本上说,陈水扁“废统”并不是要做给美国和大陆看,而是要做给台湾民众、尤其是“急独”分子们看。但是,陈水扁忽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民粹主义动员后,台湾民众对这种政治挂帅的做法已经相当厌弃,“台独”的动员力已经日渐流失,效果自然也是每况愈下。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