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期药品成堆偷倒珠江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过期药品成堆偷倒珠江边(图)

  本报讯 (记者杨明)昨天清晨,正在二沙岛晴澜路晨练的黎先生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在靠近江边的绿化带草坪上,密密麻麻地堆满了几百个小药瓶,煞是刺目,过往的路人无不侧目。黎先生上前一瞧:原来这些药物全都是过期货。“真缺德!”

  晨练市民发现过期药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倾倒地点位于晴澜路北侧的江边绿化带上,大大小小的药瓶和药盒堆满了草坪,其中一些药品的包装盒子已经被打开,还有大量的药品说明书散落在其间。药品共有3种,一是四川某药业公司生产的鱼腥草注射液,大约有150盒,药品外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是2004年2月28日,有效期到2006年2月27日。二是广东某药业公司生产的复方板蓝根片,大约有六七百瓶之多,药品的有效期到2004年10月。另外还有大约150盒是江西某制药厂生产的复方鲜竹沥液口服液,也是早在2005年6月就到期了。

  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早上8时左右晨练的时候发现这里被人倾倒了一大堆的药品,“估计是有人趁半夜倒在这里的。”黎先生表示,自己每天都在江边晨练,以前从来没发现过这样的事情。“这些过期药品虽然都是中成药,但是毕竟对环境会造成不好的影响,要是再被不懂事的小孩子拾去了,那可就危险了!”

  由于没有目击者证明倾倒经过,这些过期药物到底是医疗机构还是药品生产、经营单位所为不得而知。但记者在大量的废弃药物中发现了一张某快递有限公司广州营业部的取货凭证,上面的日期是2月20日,品名是“药品”,收货人是“李××”。

  据了解,过期药品是“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明确规定的有害垃圾。有关专家介绍说,药品非常易于分解,对自然的危害很大。目前药品对环境的污染主要有生物性、放射性以及化学性3种,而化学性污染已成为土壤和水体的最大杀手,过期药品就属于这一类污染源。

  乱丢医疗废物将受严惩

  而根据国家对于医疗废物管理的有关规定,在运送过程中丢弃医疗废物,在非贮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物或者将医疗废物混入其他废物和生活垃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传染病传播或者环境污染事故的,由原发证部门暂扣或者吊销执业许可证或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报料人黎先生奖金1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