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投诉也可成为民意收集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杨绍福

  2月1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曝光了8所教育乱收费学校,乱收费金额高达2270万元。消息一出,各大网站跟帖上万条,多数网友气愤之余,还点出了自己知道的教育乱收费学校名称、收费项目和数额(《中国青年报》2月21日)。

  从此次大规模的网络投诉来看,作为现实投诉渠道的补充,网络投诉应该成为政府收集民意的一个平台。因为,现实中的投诉渠道的完善,并不能指望它短短几天就能完成,在已有的投诉渠道不完善的情况下,网络投诉应受到应有的重视。而且,即便现实的投诉渠道比较完善了,网络投诉也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从另一个方面反映民间的意见和现存的问题。

  也许我们会担心,网络信息量大,网络投诉所反映的问题难以解决,也难以确保投诉的可靠性。的确,网络投诉存在这些问题,不过这些技术性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网络投诉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大网站的网友评论和跟帖;二是政府网站上专门的投诉渠道。前一种途径,完全可以成为政府整体上收集民意的平台,从中看到民众对各政府部门政策、基层行政行为的看法和建议,了解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从而为政府的政策设计或是政策调整提供参考。而第二种途径,则可以成为针对某个具体问题或具体单位的投诉途径,这相当于把纸面上的投诉搬到了网络上,这种途径的建设和完善,是对纸面投诉的补充,是政府部门主动行政、积极获取民间投诉的表现。

  显然,网络投诉平台的建设,将极大地降低民众投诉的门槛,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监督管理体系。它可以更好地收集民间的各种投诉,将问题解决在平时,从而化解矛盾,推进和谐社会的进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