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种收费异中有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解本友

  今年年初,湖南桃源县许多个体工商户营业额减少,被当地工商局征收的费用却翻了几倍。据调查,费用增高缘于“湖南桃源县工商局下达罚款任务强收商户保护费”。工商人员说:所谓“保护费”,就是我在一年之中,从你个体户当中收一定的资金,你这个个体工商户有了什么事情,我们工商人员就可以为你说话,为你撑腰(央视《焦点访谈》2月20日

)。

  看到当地工商管理机关用红头文件方式强行收取工商户“保护费”的新闻,笔者在感到愤慨同时,脑海中突然闪现出“山西乡宁县出奇招劝富济贫”的事件。看几个大网站上的网友留言,对工商局收“保护费”事件,网友骂声如潮。而对于20日“济贫费”的新闻,网友们几乎是一片赞扬声,在21日一些媒体所刊发的言论中,对“济贫费”褒扬的也不少。

  我为什么会把一个饱受网友痛骂的“保护费”和受到网友称赞的“济贫费”相联系?认真分析这两件事就会发现,除了网友态度上的巨大差异外,二者其实也有许多相同之处。如,二者都没有法律依据。大家都知道“法无授权即禁止”这句话,这是对公权力而言的。工商管理部门对各地工商户征收管理费,该收多少国家是有明文规定的,没有法律授权或许可,“保护费”是非法的,而政府对煤老板,该收那些税、那些费,也是有明文规定的,“济贫费”也不合法。

  还有,“保护费”与“济贫费”手段一样,都是靠一纸红头文件去收费。红头文件乱收费的背后,是行政权力的无限膨胀。“保护费”折射了工商部门的权力乱象,“济贫费”难道不是?此外,那些工商户和煤老板的困惑也相似,他们都是无奈地掏腰包,而鲜有自愿的。

  行文至此,笔者有些茫然:为什么同样是乱摊派、乱收费,有的遭到人们痛骂,而有的却迎来一片喝彩?为什么对乱摊派、乱收费的“济贫费”,人们要为之找出各种牵强理由来辩护,而对同样乱摊派、乱收费的“保护费”,人们却理性地说“行政权力不能没有节制”?

  也许有人说,“保护费”与“济贫费”目的不同,一个是为部门创收,一个是为农民办事。但是,无论是出于善良的初衷,还是自利的目的,对政府部门来说,依法行政都是所有行为之根。如果没有了法律的限制,政府部门既然可以随意收取“济贫费”帮助农民,当然也可以恣意收取“济贫费”帮助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