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成药或被列入发改委降价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3月发改委很可能将发布第18次药品降价消息,据介绍,本次降价将涉及上百个品种,中成药也被列入降价目录,平均降幅可能高达40%。

  据悉,发改委还可能上调一些老抗生素产品的价格,以保证这些廉价老药在临床上的运用。受此利空消息影响,最近几天,医药板块在资本市场上表现不佳。

  本报记者黄佩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2月10日发改委在天津召开内部会议,商量本次价格调整之事,因为新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扩容之后,将重新对医保目录内药品价格进行梳理,调整比价关系。虽然调整的品种不一定都要降价,但是降价仍然是主要基调。

  记者昨日在某知名网站论坛上看到了这一流传于市场的降价产品目录,近百个西药品种,几乎囊括了抗生素和抗病毒的临床常用药。值得注意的是,中成药在幸免于多次降价令之后,此次也被列入名单,据悉,将降价的中成药部分几乎囊括了现有医保目录内的抗肿瘤中成药。

  医药板块股价连续下滑

  昨天,白云山制药总厂厂长陈矛亦向本报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不过他表示,很多抗生素企业经过去年22种药品降价的市场调整之后,目前已有应对降价的方法。记者另外获悉,天津会议后发改委还将来广州开会,降价目录可能在3月公布。

  据悉,本次降价涉及的上市公司非常多,华北制药、石药集团、哈药集团、鲁抗医药、京新药业、浙江医药、恒瑞医药、丽珠集团、益佰制药、神威药业、海正药业等都在其中。虽然降价幅度和品种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但受降价消息的影响,整个医药板块前几天都处于下滑状态。

  据平安证券医药板块分析师倪文昊分析,抗肿瘤药物降价的可能性大,因为最近五年的降价都没有涉及到这个品类,并且这类药品价格较高,利润空间也非常大。而抗生素降价的幅度估计不会超过去年。

  “本次降价还传递出另一种市场信息,中药制剂品种的价格虚高问题将越来越受到重视。”倪文昊称,因为此前,由于中成药占医保目录比例相对较小,仿制品种相对化学药程度较轻,市场流量较小,而医保目录扩容之后,中成药降价也是势在必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