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历史学家被判3年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45 法制日报

  环球聚焦

  际文

  因发表否认德国二战时期纳粹大屠杀的言论,英国右翼历史学家戴维·欧文2月20日被奥地利一家法院判处3年有期徒刑。他本人在法庭上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但是为时已晚。

  为纳粹辩解

  戴维·欧文毕业于伦敦大学,是英国最受质疑的历史学家,著有30多部关于二战与纳粹大屠杀的书籍,他为戈林、戈培尔、凯特尔、隆美尔、赫斯等几乎所有纳粹高官作传。上世纪70年代,欧文出版了备受唾弃的《希特勒的战争》一书,公开对大屠杀提出质疑。

  欧文在书中对在集中营内死亡的犹太人数量和死亡的方式提出质疑,例如,毒气室应用的规模远没有那么大,死在奥斯威辛的犹太人大部分是由于伤寒,而非系统性的毒气室残杀,而死亡的犹太人也比今天人们公认的数字要低得多。

  至于纳粹德国1940年4月开始在波兰南部奥斯威辛建立的集中营和灭绝营,史料已经证明那里的毒气室、焚尸炉和劳役营至少吞噬了250万悲惨的生命,但欧文却提出另一种解释,认为整个奥斯威辛都是战后好几年才破土兴建,跟“迪斯尼乐园”性质差不多,目的无非是“吸引游客”。

  欧文还称希特勒对大屠杀一无所知。他认为,“在他所挑选出来的材料当中,没有发现希特勒关于‘最后解决’犹太人的书面命令,也没有涉及这一问题性质的重要材料(因为希特勒没有公开对与他关系密切的圈子里的人谈过此事),特别是希特勒认为他必须全力以赴地指挥战争,因而不得不把棘手而复杂的问题搁置起来……”欧文还说,“不是希特勒而是希姆莱;而且是在完全违背希特勒意志的情况下,下令从肉体上消灭这些犹太人,这件事希特勒到1943年才知道。”

  认识到错误

  根据奥地利1945年宪法,任何人都不得公开发表开脱、否定纳粹大屠杀历史或使之合法化的言论,否则视同犯罪。其他一些国家,如德国和波兰,同样有反纳粹的法律,但奥地利更为严厉,不仅刑期长,司法部门也大力执行,平均每年定罪25例。

  欧文此番受审是因为他曾于1989年在维也纳和奥南部城镇莱奥本发表否认纳粹屠杀600万犹太人的种族灭绝行为言论。奥地利政府当年就对他发出通缉,并在去年11月欧文再度入境时将其逮捕。开庭前,欧文一直被收于维也纳一所监狱内,不得保释。

  出庭前欧文表示,他现在认识到纳粹系统性屠杀犹太人的确是史实,并为自己此前的态度辩解说“历史是不断变化的”。法庭出示了欧文最具争议的一本书《希特勒的战争》。在法官宣判前,他不得不承认说:“我称奥斯威辛毒气室不存在是错误的。”

  欧文本人以及少数新纳粹主义者将他标榜为“我们时代最为勇敢的”的反潮流历史学家,而大多数人认为他的所谓著作充斥着对历史事实的蓄意歪曲。这次在奥地利入狱,并非欧文第一次吃官司。1992年,因公开声称奥斯威辛的毒气室只是一种“把戏”,他就被德国一法院判罚6000美元。

  否认历史者戒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徐勇 否认历史事实者,英国人戴维·欧文是一例,20日受到司法处置。

  奥地利法庭上,欧文虽然承认自己妄言,对纳粹大屠杀受害者构成伤害,依然获刑3年。

  身为英国人,以研究历史为职业,欧文除了在自己著作中“质疑”犹太人受害事实,还在17年前发表演说,认定德国纳粹毒气室是“骗局”。

  因为这等言行,在欧洲,欧文成为“过街老鼠”,不仅奥地利司法当局发出通缉令并把他投入监狱,德国法庭也处以罚款;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和加拿大,他同样不受欢迎。

  否认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以及其他轴心国反人类罪行,即使借学术研究名义,至少是罪过,甚或构成犯罪。

  责罚这种罪行不仅关乎司法严明,也关乎政治正确,着意于让人类历史灾难不再重演,让受害者灵魂得到安宁,让后人伤痕得以平复。

  司法之功效,对欧文之类当事罪犯意味着惩罚,而对欧文支持者则意味着警诫:否认历史事实,理当领受责罚。

  奥地利法庭上,一人试图对欧文表示支持,遭驱逐。

  国际舞台上,也总有人试图否定二战加害国当局对受害国民众所犯罪行,同样该遭驱逐。

  看到欧文受责罚,那些人该作何感想?

  (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