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千湘女上天山(1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汪柏祥:她好像是整个荒原的母亲

  除了泥土,这里一无所有,还没有播下种子,还没有看见新生命的萌芽。

  但荒原上的第一位母亲正在孕育着。她好像是整个荒原的母亲。

  当时,这里只有3名从湖南军政大学分配过来的女性。陈康涟到后4个多月,就与三营李营长结了婚,很快有了身孕。

  十月怀胎,终于到了分娩的时候。那天,整个荒原都显得庄严而神圣,地窝子外站满了人。

  母亲躺在土台上。一阵阵的剧痛使她觉得自己的身体被一次次撕裂了。血不停地流出来,渗透了土黄色的军被,又渗进了土炕,渗进了泥土深处。

  产妇的每一声呻吟,都撕扯着每一位军人的心,更不用说一阵阵撕心裂肺的惨叫了。他们没有想到,生育要经受这么大的痛苦。

  李营长忍不住,不时地捶一下自己的头,又不时地捶打着泥土,最后,他冲进地窝子,问两位女兵,怎么样?好像生不出来。

  他听说后,转身冲出地窝子,大声喊叫,卫生员!

  到!你进去看看!

  我?可我是男的。卫生员红着脸,在地窝子门口犹豫着。

  快进去呀!官兵们一见,着急地齐声对他吼叫起来。

  他没有办法,红着脸,低着头,像个罪犯似的进去了。

  过了一会儿,他满头大汗地跑出来,对营长说,嫂子失血很多,可能是难产,得赶快送师医院。

  陈康涟被抬到担架上后,全营最精壮的五十条汉子也自动地列好了队。两人抬着产妇在前面飞奔,后面的四十八人紧紧跟着,随时准备在前面的人跑不快时,接替上去。

  师医院接到电报后,立即派了最好的医生和最好的车辆及设备沿着公路前去接应。

  担架队从沙漠中抄近路,直奔南疆公路,一百四十里路大家用了四个半小时就跑完了。

  手术室就设在“道奇”牌汽车上,人们围着汽车,静静地等待产妇能脱离危险,期待着孩子能顺利降生。

  产妇当时已昏迷不醒,不省人事。医生检查后,对营长说,幸好送得快,还可以保住大人的命。

  那,孩子呢?营长都要哭出来了。

  医生无可奈何地摇摇头,说,他已经丢了。

  营长哭了,他哽咽着说,那就赶紧救大人。

  当听说孩子没有保住时,一个营的四百多人,包括刚分配下来的一百七十名内地遣犯,都伤心地哭了。荒原上,男人的哭声响成了一片。

  这一次生育使部队意识到,应该在基层设妇产医生。所以,我一到轮台不久,营里就推荐我去学医。

  学了几个月后,我回到了荒原上。我回来那天,人们热烈地欢迎我,尊称我为医生。他们说,有了汪医生,再不会有初夏那令人伤心的事情发生了。

  不久,我就接生了第一个孩子,产妇是一位女遣犯。

  当女人因为分娩发出的痛苦呻吟声从地窝子里传出时,男人们不约而同地纷纷涌到了地窝子前。有一位士兵一直在用竹笛吹奏东北民歌《摇篮曲》。

  可能是由于产妇营养太差的原因,她不时昏迷过去。她似乎没有一点儿力气生下自己的孩子了。一直折腾到大半夜,才听见了孩子那激动人心的啼哭声。

  ——这可是这片荒原上第一声孩子的啼哭啊!

  我高兴地跑出地窝子,大声宣布道,她生了,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子!

  官兵们听了那消息,齐声欢呼起来。

  在我的记忆中,那是最美丽、最神圣的夜晚。因为生命的诞生,那片荒原显得不再死寂,而是充满了生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