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到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孙玉祥

  许多领导都喜欢到学校视察。为什么呢?因为领导到了学校,都会受到“隆重而热烈”的接待—想想也好理解:学生么,尊重师长,校长老师让做什么就做什么,所以领导到学校很容易受到宋丹丹小品《说事儿》中所说的那种“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的接待。所以,学校成了许多领导爱去的地方。

  不过,有通例就有例外。有的学校领导偏偏不喜欢领导来视察,而且还那么理直气壮振振有辞。不妨来看两个例子。

  1928年,蒋介石掌权不久,踌躇满志。多次表示要到安徽大学去视察,享受一番美好感觉。可却偏偏碰到个不识抬举不修边幅的国学大师刘文典。刘文典,清末同盟会会员,和孙中山一起在日本搞过革命,可谓老资格;加之名士作风,一身破长衫上油迹斑斑,一副邋遢样子。一听蒋介石要来视察,不受宠若惊不说,还放出豪言:“我刘叔雅并非贩夫走卒、耳提面命之辈。蒋介石一介武夫耳,其奈我何!再说,大学又不是衙门!”于是对蒋介石来校视察一事毫不上心,该放假还是放假。所以,当趾高气扬的蒋介石到安大校园后,受到的不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的热烈欢迎;而是处处冷冷清清,有如荒漠,校长根本就没把总司令要来视察的事儿告诉大家。接下来,蒋介石以安徽发生学潮的借口召见刘文典。见面后刘文典指着蒋介石说:“你就是军阀!”蒋介石则以“治学不严”为由,将刘当场羁押,说要枪毙。后来多亏蔡元培等人说情,关了一个月才获释。

  阎锡山碰到外国校长面对领导视察的妙事更让人啼笑皆非。当时,阎锡山开办了一所外国语言学校,聘德国博士维斯特•哈莱卜当教务长。阎锡山喜欢经常给学生训话——内容当然不外是大家要听领导的话,领导指到哪里就要打到哪里之类。但这里的学生见了阎锡山没有毕恭毕敬如其他学校。这一来,老阎不爽了,叫来维斯特发难:“学生为什么见了我不行礼不恭敬!”维斯特的回答很妙:“礼貌是内心尊敬的表示,学生们不佩服你,我强迫叫学生向你行礼,对学生是压迫,对你是虚伪。”阎锡山似乎比老蒋有气度——只干笑几声了事。

  这样的例子太少,所以有标而出之的必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