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喂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05 贵州都市报

  我今年40多岁了,40多年来,我一直很瘦,近年来有点长肉的迹象,但却似乎全长在肚子上。王朔在一篇小说中形容一个人是这样的,“一个很瘦却有肚子的老头”,这小子说话太阴毒仿佛感觉到是说我。

  长得瘦和营养有关,我想我如果和现在的年轻人一样享受到同样的营养,我也会和他们一样挺拔英俊,说不定比他们还帅。

  为什么没有营养呢?主要是猪肉的问题。作为一个中国人,特别是生于六十年代的中国人,猪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我们那儿很少吃猪肉以外的肉类),我的家乡在贵州西部一个县的乡下,父母是教师,应该比周围的农民更能吃上猪肉。记得当初食品站的猪肉凭票供应,一般7角多钱一斤。就是这样,还是经常吃不上。

  因为凭票供应有限而黑市的少且贵,所以当时我家所在学校的老师都纷纷喂起了猪。我小时经常看到学生在做操时猪儿们在学生队伍之间窜来窜去,十分有趣,而学生们并不踢打猪儿,因为他们知道,猪的主人正在旁边呢。我家一般每年喂养一头猪,开春时买来小猪崽,经过精心饲养,春节前一般长到一百来斤,杀了,大部分熏了腊肉,便是一家主要营养来源。

  我可能在上四年级也就是10岁左右时正式参加了喂猪工作。打猪草,煮猪食……

  打猪草在现在看来应该是轻松浪漫的活路。身背花箩游山玩水。群山峻岭中,打猪草常常还会欣赏到男女间的山歌对唱,时而热烈时而孤寂,有时会有一种地老天荒的感觉。有一首山歌我还记得,“打猪草来割柏蒿,背箩不满心好焦,哪天把背箩割满了,脱开裤子摔盘腰”。这首山歌是如此直白而充满生活气息,以至于我以后在一次活动中作为表演节目吟唱时,那群“伪君子”竟纷纷笑骂我是“流氓”!

  进山打猪草有时要跑很远的路,记得有一次我和五兄到山里一个林场附近打猪草,下午时装满花箩准备返回,突然走过一个女孩(可能比我们大),说她就是我们学校附近寨子的,找不到路回去了,要和我兄弟一起回去。当女孩提出和我们一起走时,我第一想法她可能是和五兄勾结的特务,这给了我极大的恐惧。返回时五兄走前面,我走中间,女孩走最后,我边走边斜着眼睛死死盯着阳光下女孩提着镰刀的身影。走着走着,影子中女孩猛地扬起手中的镰刀,我顿时全身的血液几乎凝固,急忙闪身躲过,却见女孩正用握着镰刀的手膀在擦着额头上的汗珠。很多年来我一直在记着这件事,这些细节,以及当时的我的心理活动。为什么在一个少年的眼里会把自己亲近的兄长,路遇的陌生女孩突然想象成凶恶的人物呢?我想这可能和当时的社会气氛有关,特别是当时的读唱看等文学文艺作品,宣扬的都是仇恨、暴力,以及隐藏在自己身边阴险残忍的阶级敌人。现在,我看到女儿整天生活在童话里,感到很欣慰。

  后来,我到县城读书,再加上兄长们有的工作,有的考上了大学,家里便不再喂猪。再后来,我的女儿不爱吃猪肉,多方劝说万般诱导也无效果,她甚至只吃过猪肉而没见过猪跑。我很庆幸,我的女儿不用像我一样去经历为了吃上猪肉而去喂猪的生活,虽然这会失去很多年少时的乐趣,但那毕竟是一个不正常的年代。

  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