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虾师傅”调出菜肴好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0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生物酶解技术、超临界萃取……这些看上去深奥的名词或许很多市民并不了解,但用这些高科技手段研制的虾精鲜美的口感却让人尝过难忘———一种用鲜虾调制出的虾精正在走入寻常百姓家,开始取代味精、鸡精的传统地位。要知道,这种由宁波企业研制开发的虾精在全国调味品市场上是头一个吃螃蟹者!

  味精是传统的调味品之一,但由于味精是化学合成物,在高温下会产生反应,多食

对人体不利,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味精已基本退出市场,被复合调味品所替代。去年10月,宁波米氏公司与中科院前方生物技术研究所共同研制成功新一代复合调味品———虾精,并推向市场。在中国食品博览会和浙江农业博览会上,这一取名为“虾师傅”的虾精系列产品市场反应不错,品尝、购买的消费者排起了长龙,“在博览会上,我们每天可以卖掉上万元,补货都来不及。”回忆起上市的热火场面,宁波米氏公司的董事长冯岳鸣还颇为感慨。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石碶)参观了米氏虾精的生产流程。鲜虾原料进入生物反应锅里进行生物酶解,再通过高压状态进行超临界萃取,提炼出鲜虾浓缩液,然后转化成黄色颗粒状,那就是虾精。记者伸出手指沾了几小粒一尝,只觉满口鲜味。“虾精与鸡精相比,原料更营养,其通过高科技手段,将鲜虾中的蛋白质与核酸分解成多种小肽、氨基酸、核苷酸。此外,虾头虾壳全部可以利用,做成虾酱等系列产品。”说起虾精的好处,冯岳鸣有点“老王卖瓜”起来,“从某种角度上说,这是调味品的一次大进步”。

  据介绍,虾精项目的一期投入达到2000万元,目前宁波米氏与中科院采取技术合股的形式成立了中科米氏食品公司,开发“虾师傅”系列产品,如今已有虾精、虾汁、虾酱三大系列十多个产品,在宁波的三江、麦德龙、家世界、好又多等超市都可以买到该产品,并且已走出宁波,打入了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等市场。(记者周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