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汕头道路交通②]多条“断头路”制约城市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46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肖彤兰)汕头中心城区道路存在多处“软肋”,明显不能满足车辆日益增长的需求,80%以上马路超过25年的使用期限,“补丁路”影响车辆通行速度;十多条“断头路”成为城市交通发展的致命“瓶颈”……道路建设急需快马加鞭,跟上交通流量剧增的脚步。

  “断头路”殃及毗邻

  目前,市区道路建设规划中尚有十多条“断头路”未能建成,这些道路均是历史上因后续资金未到位而中途停工。“断头路”的存在客观上使车辆绕到行驶,增加其他道路的交通压力,容易引起交通阻塞。

  最突出的“断头路”是汕樟北路。汕樟北路工程已“三上三落”,尽管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多次莅临现场视察,并一致认为该路段必须尽管改建,但由于资金问题一直无法解决,至今尚未能动工续建。其次是黄山路。该路道从中山东路至三脚关沟路段,下水道已全面完成,而路面却只完成从金砂路至长平路一段,其余路段已成为垃圾堆放地。此外,途经金平工业区的澄海路、揭阳路和金环西路,情况也基本相似。目前,因资金制约,正由有关方面组织实施的部分“断头路”还包括:规划中自松江路至汕樟路的嵩山路、自民族路至福平路的中山西路、自中山路至外马路的利安路、自黄山路至泰山路的韩江路等。

  与此同时,一批与过境公路接壤配套的市政道路未能贯通,也大大增加了其它市政道路的交通压力。如规划中与礐石大桥北引桥连接的金凤路桥,一直未能建成通车,致使大量过境车辆只能绕道老市区的永平路、安平路、永泰路、西堤路等路段,大大增加了该路段的压力。

  八成以上道路超龄“服役”

  据统计,目前,汕头市中心城区(金平区、龙湖区)已建成使用的主干道(指25米以上)的有69条,面积379.2万平方米;次干道36条,面积24.8万平方米。这些道路,在上世纪末,或许可以基本满足市区交通需求。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道路损坏严重,80%以上的道路已超过了使用25年以上的期限,加上原设计通过能力是载重10吨的汽车,现在却经常有甚至40吨至50吨的集装箱车通过,严重加大道路的破损程度。由于市政道路维护费有限,目前,有关方面也只能维持简单的小修小补,道路完好率低下,对车辆的通行造成一定的影响。

  资金缺拆迁难续建何期?

  “断头路”久“断”未接,主要原因是建设资金未能及时到位。“断头路”的建设资金来源,按计划是向银行贷款,但到目前仍未能落实。近年来,由市财政借拔的1000多万元,除500万元用于拟建的13个市政工程项目的前期各项费用外,其余用于黄河路东延至泰山路的市政工程、韩江路、中山西路等工程建设,其它项目的建设资金未到位。二是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项目的申报条件较难落实。

  另外,由于“断头路”多存在周边房屋拆迁及建设用地的征用问题,而且拆迁涉及面较广,难度也较大。

  续建“断头路”,尽快形成网络交通格局,是改善汕头交通道路拥塞,解决市民出行难的关键所在。华山北路也曾是“断头路”,2001年该路段约300米的一段路修通后,整个浮西片和广厦住宅区的交通状况很快明显好转,获得市民的好评。汕头应该积极筹措资金,续建“断头路”,做实做细做全市政交通工作,使汕头市民行路不再难。

  (责任编辑:林琳、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