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县官:45岁,高学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3:02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45岁高学历干部将成为中国2861个县(包括县级市和区、旗)主政官员的主体。前几天,辽宁省某地级市的一位区委副书记(副县级)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正在站好最后一班岗。”

  根据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安排,全国县乡两级换届选举工作在2006年和2007年陆续展开,从今年开始全国省、市、县、乡党委将进行集中换届。此际由中组部颁布的《关于

进一步加强县(市、区、旗)党政正职队伍建设的意见》中规定,县党政正职队伍要以45岁左右的为主体,一般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也就是说,“换届年”将为许多干部,包括上述这位从39岁开始已任10年“副县级”的区委副书记,带来擢升机会。

  然而,新颁布的文件让那位区委副书记对仕途产生一些疑虑。虽然文件同时提出,“要注意使用其他年龄段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防止在年龄和学历上搞‘一刀切’”。但是,显然符合前述条件的年轻干部将得到更多的机会。

  根据中央党校一些学者的研究,在邓小平力主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后,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中央领导70岁左右退休,省部级官员65岁离岗,副部及地厅级官员60岁退休,超过50岁一般不再提拔为县级领导等一系列制度或惯例。此番关于县党政正职一般在45岁左右的干部中产生的规定,实际上是一个延续。

  新颁布的该项文件特别强调,要把优秀的县委书记和县长作为市(地、州、盟)党政领导班子和省(区、市)直部门领导干部的重要来源。特别优秀的可破格提拔或越级提拔。在这一战略规划下,那些从80年代开始陆续培养的“后备干部”和“第三梯队”,如今许多人已走上中高层领导岗位。“领导干部年轻化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第三梯队’迅速弥补了老干部的专业知识不足的真空。”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王长江教授说。《中国新闻周刊》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