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团购催生新行当 "砍价专员"摇身变中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3:08 东方网

  房子、车子、电器、家具,从家装建材到日常生活用品,网络团购的对象无所不在。

  悄然流行的网络团购,让消费者不再单枪匹马地面对纷杂炫目的市场。这种自发组织的购物方式,让团购中介应运而生。

  搭趟团购便车

  吴先生在车行看车时,遇上了某团购网组织的购车团,误打误撞搭了网络团购的便车,便宜了2000元。另一位参加这次汽车团购的消费者坦言:自己对车价、技术、手续、装饰、保险都不懂,参加团购人多,加上“团友”群策群力,可以买个放心。

  记者调查发现,价格实惠、服务更好是吸引消费者参加团购的最大动因。大多数消费者表示愿意和有共同采购意向的伙伴一起团购。

  商家混水摸鱼

  不是所有的团购都尽如人意。朱小姐告诉记者,去年她和几个朋友结伴在网上买了超低价的名牌香水,拆开包装一看,明显是劣质货。去退货、索赔,对方一直搪塞,最后不了了之。网络团购带来的问题如今日渐显现:交易时间过长、成交率低下等;更麻烦的是,让利销售的商家可能会在后续服务上为难消费者,由此引发的消费纠纷为数不少。

  更让很多团购消费者不放心的是,消费者队伍中也许还混杂着不少有备而来的商家,他们隐藏在幕后发起、组织团购,实质更像是商家打折促销。

  “砍价”砍成中介

  韩先生在小区网站上发出团购帖子后,义不容辞地当上团购队伍中的“砍价专员”。此后他乐此不疲,索性做起了专业团购中介。据悉,一些专业团购策划公司、采购服务部、团购中心开始进行工商注册登记,他们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并有专业法律顾问和“砍价专员”以及市场调研人员,消费者可以通过与之签订团购协议来规避风险。

  据记者了解,团购中介一般都具有较深的行业背景,多为一些大型商业网站操作,以自己的品牌给商家和顾客安全感和信任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