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地制宜科学引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3:14 大众网-农村大众

  2月17日,家住微山湖畔的一位农民打来电话问:当地鱼类资源丰富,能否养殖狐、水貂等特种动物?

  能否引进并养殖,要从气候环境是否适宜、食物供应是否充足等几个方面来分析。

  先说说狐种类以及适宜分布地区。狐是隶属食肉目、犬科的动物。目前人工饲养的

狐,主要有两个不同的属,即狐属和北极狐属。狐属有银黑狐、赤狐,北极狐属有北极狐。另外还有一些彩狐。

  其中,银黑狐,简称银狐,原产于美洲北部、西伯利亚东部地区。我国于1956年从原苏联引种饲养,1962年曾停产。改革开放后,又从朝鲜、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引种饲养。现在几乎遍布全国北方各省份,尤以山东、河北和东北三省为最多。目前,银狐是主要饲养狐种之一。

  赤狐,又称红狐、草狐和狐等。它是狐属动物中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一种,在我国分布有5个亚种。赤狐目前也有人工饲养,但数量较少。

  蓝狐,也叫北极狐。这一家族成员的体色有两种,一种呈浅蓝色,且常年保持这种较深颜色;另一种冬季呈白色,其他季节颜色较深。蓝狐原产于亚洲、欧洲、北美洲北部的高纬度地区,以及北冰洋与西伯利亚南部。这是目前主要饲养的狐种之一。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饲养,60年代曾经中断过一个时期,80年代初期又开始恢复,目前的饲养规模较大。

  彩狐是赤狐在野生或人工饲养条件下自然改变毛色与杂交变种毛色,经选育扩群而得。目前有白金狐、珍珠狐、琥珀狐、蓝宝石狐、巧克力狐、影狐、雪狐等等。这些狐种,有些遗传性状很不稳定,有些毛色差,有些毛绒品质差,目前在我国养殖数量较少。

  水貂形似黄鼠狼(黄鼬),隶属于哺乳纲食肉目鼬科。野生水貂毛被多呈浅褐色,现在人工养殖的水貂经过长期选择,毛色加深,多为黑褐色,通常将有这种毛色的水貂称为标准色水貂。在上世纪30年代以后,出现许多变种,通过人工选择、分离和培育,育种出了许多彩色水貂、银蓝、钢蓝、咖啡、米黄、蓝宝石、红色、黑十字、紫罗兰等几十种色型的彩色水貂。我国养殖的水貂,最初是从前苏联引种的,后来又从美国、加拿大、朝鲜、丹麦等国多次引种,现已培育出吉林白貂、黑十字貂、咖啡貂等。

  山东的气候条件适合狐、水貂生长吗?省畜牧协会特种动物产销协会副会长鞠端宝介绍,在北纬30度以北的广大地区,这些狐都能正常生长和繁殖,而山东位于北纬35度至38度之间,这里的气候条件完全可以满足狐的生育需求。水貂原产于美洲高纬度地带(北纬40度左右)。经长期自然选择,它在遗传上具有了繁殖季节性,即生殖与换毛随光周期的变化而变化。实践证明,我国北回归线(北纬23.5度)以北地区可以引种养殖,以南地区由于光周期的变化规律不能诱发水貂正常繁殖,引种水貂养殖较为困难。

  其次,食物能否供应得上。狐是食肉性动物,在野生状态下主要以鱼、蛙、蚌、虾、蟹、蚯蚓、鼠类、鸟类、昆虫以及健康动物尸体为食,有时也采食一些植物性饲料,如植物籽实、茎、叶等。目前,在人工饲养条件下,以配合饲料为主。另外,在某些生长发育阶段,适当补饲一些动物下杂,如肠、胃、头、骨等。水貂的饲料,根据来源分为三大类,即动物性饲料、植物性饲料和添加剂饲料。动物性饲料主要包括鱼类、肉类及其副产品饲料、干动物性饲料、乳类和蛋类等;植物性饲料主要包括谷物类、饼(粕)类、果蔬类;添加剂饲料主要包括维生素类、抗生素类、矿物质饲料和抗氧化剂饲料。水貂也属于食肉性动物,但在人工养殖条件下,并不是以肉为主来进行饲喂,而是以配合饲料为主。在必要的生产阶段,如发情配种期、产仔期和长毛期,适量地投喂一些新鲜无病的畜禽下杂,有利于水貂发情配种、产仔哺乳和毛被成熟。配合饲料是根据狐、水貂生长发育的需求,由专业人员科学调配而成的饲料,各种营养成分齐全,养殖户跟有关厂家联系购买即可;至于补饲的动物下杂,需求数量不大,可从附近的养殖场、渔场收集、购买。

  除了养殖狐、水貂以外,养殖骆驼、香猪、鸵鸟、鸽子、七彩山鸡等……也要因地制宜,从气候环境、饲料来源等方面仔细考察,请教专家,看看当地是否适合这些动物生长发育。

  另外,还应当筹足资金、掌握技术、合理规划、建好场所,以确保把这些特种动物引进来,养得好,发大财。

  本报记者陈建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