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拿我的无耻向谁诉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3:20 信息时报

  时报新闻眼椿桦

  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与深圳天价住院费事件之后,不少的医院“黑幕”仿佛被揭开了盖的魔盒,纷纷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事实上,人们对某些黑暗度还不是特别深的违规现象已经显得比较宽容了,因此,齐齐哈尔市一患者死后12天仍有百项收费,医院起诉家属追讨尚欠的8809.84元费用(《生活报》2月21日)的怪事虽然也引起了人们的愤慨,但关注

度显然次于“天价”事件。

  患者入院仅24小时便宣告生命终结,但荒唐的是,对他的各种医疗收费却没有终结,这件事儿与去年的天价医药费事件何其相似?如果不是医院急于将“简单的事情”诉之法院,恐怕,一个同样具备“轰动效应”条件的医院会被埋没,我是否可以将此理解为,医院之所以急于将事件推向公众就是要让“强势的歪理”得到社会普遍接受?

  按理说,做了令公众强烈不满的事情,应当小心地藏着和掖着,但我认为,那指的是一些尚能将黑白辨别出来的人,那些习惯于错把邪恶当正常的人则不在此列。大家肯定跟我一样,曾经多次在影视或小说中看到这样的经典对白:“嘿,我打你了,你告我去啊!”这完全就是那种试图把无理当成“弱肉强食”情形下的“有理”,并让公众习惯屈从歪理的思想作派。当然,这样一种用之于社会的危险思想同样也取之于社会。

  我想,在去年“天价医药费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至今尚未水落石出的情况下,部分医院肯定把对医疗领域不正之风的整治当成了“纸老虎”,可见,公权力的刚性不足会让腐败现象产生强大的免疫力。而法制与纪律监督的不健全,同样也会使一些不正之风横行无忌。就拿这件事儿来说,医院先入为主,在法庭上赢得主动权,目的是要让消费者对自己的强势地位产生惧怕,毕竟打官司对穷人来说,不是一个好选择。而即使医院的诉讼不成立,最多也就是放弃这笔“莫须有”的收费罢了。医院无须赔钱,院领导更不会被制裁。

  事实上,早在院方回答患方质疑时,就毫不回避其理屈词穷仍坚持强硬的态度,他们仍然拿上个世纪用来哄骗文盲的方法来解释“死后收费”的理由:是电脑记的账。看来,要想讨个说话,只有找电脑算账去了。当然,他们也给出了一个“万一出错”的处理方法,那便是一个“退”字了得,而无须向患方提供任何补偿。莫非真的是拿卑鄙当作通行证了么?

  自从孤独的耶稣叹曰:“我拿我的苦恼向谁诉说”以期待理解时,人们跟着也喜欢发出“我拿我的快乐向谁诉说”之类的慨叹,以找人分享当时的快感。而某些无耻者大张旗鼓地展示自己的无耻,使我不禁想到,他们莫非也要宣示一下自己的无耻,以期待社会全盘默认么?基层干部不是用来炒更的

  凡是有在外面混得不错的人回农村干事,必然会引起“哇声一片”,这不,山西亿万富翁张高升要返乡当村官回报父老乡亲(《北京晨报》2月21日)的新闻一经披露,对张高升的动机猜测可谓五花八门,莫衷一是。笔者对张高升的动机不感兴趣,只对他回报父老乡亲的方式提点看法,希望张亿万理解。

  首先,我得在这此提一提曾在媒体上引发争议的海南省原副省长陈苏厚,陈苏厚退休回乡当农民,做“编外村官”带家乡父老脱贫致富(《市场报》1月4日)的做法赢得的赞赏高于猜疑。原因很简单,一是,他退休了,可以专心干事;二是他只当“编外村官”,不影响村里的“政务”。但张高升的情况则不同,他是山西鑫升焦化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同时兼任河津市政协常委、河津市工商联副主席两种职务,现在他以村委会主任的身份回报乡亲,却始终不表明他是否辞去了与现有工作相抵触的职务,这是否有“炒更”的嫌疑呢?如果拿堂堂的基层官员的身份当兼职,显然是不合法的。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的是资金和人才,但基层民主不能作为换取这一条件的代价。张亿万想回报村民,所以当村官,如果王亿万想回报全县人民,是否可以当县官呢?显然,村民直选这一关是要过的。但如果真让村民投票选举,那民主就值得怀疑了啊!你想想,张高升承诺拿出400万元分别用于建学校、让村民免费看上有线电视、补贴村民用便宜的电、给村干部发工资等。这一系列举措是否有贿选之嫌,对其他候选人是否公平?

  而当张高升做上了村官,管理与监督又成了问题。目前,他给村民们带来的好处并不是从农村经营管理的效益中获取的,而是他财大气粗的腰包所补贴的,尤其是村干部们,工资由张高升个人发放,这是否会让人产生村委会是私人雇佣的,而不得不一人独大的担忧?

  无论张亿万回报村民的动机如何,但他带来的积极因素是可以期待的,但愿张亿万遵循的是国家的制度,而不是依靠金钱的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