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奶牛养殖,从“心”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3:26 大众网-农村大众

  起步方式要量力,挑选奶牛要认真

  奶牛有成年牛、怀胎牛、周岁育成牛、5~6月龄断奶犊牛等不同阶段的。选购奶牛时,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若资金不富裕,可选购成本较低的5~6月龄断奶牛,但因这类牛产奶量不确定,所以在挑选时要注意查看档案,并按照奶牛选购的基本要领去挑选;若资金宽裕,选购两岁孕牛比较合算,但要注意查看是否确实怀孕,是否具有健康高产奶牛的特

点,运输中要注意做好保护工作,以减少应激反应;在资金有保障的前提下,并想缩短资金回收期,实现年赢利最大,可购入正在产奶牛,但要仔细挑选,谨防购入年龄偏大、挤奶费力、体弱、有恶癖及繁殖困难的牛,运输中要切实做好管理工作,减少应激反应。

  奶牛规模要适度,选址要科学

  养奶牛虽然效益比较客观,但因成本高,投资较大,而且牛奶市场是决定奶牛生产规模的最主要因素。所以不能急于求成,草率上马,也不能一味求大。要认真考察市场,理顺销售渠道,根据各自的经济条件、设备条件确定养殖规模。因奶牛适宜的生长温度是10~25℃,所以要注意选水源充足、采光、排水、通风良好的地方,且周围无噪音、无水质及空气污染,以便于供水、实施消毒、通风换气、调节舍内温度及湿度、驱蝇灭蚊等。

  场建筹划要合理,挤奶设备要配套

  奶牛养殖场内必备的建筑物比其它畜禽要多,所以规划时要本着因地制宜和科学饲养管理的原则,把有限的资金合理分配,提高土地利用率,利于整个生产过程和便于防疫灭病,以发挥最好的效果。一般牛舍应建在场内中心,牛舍建筑应包括牛乳处理室、工具室、值班室、饲料调制室等。饲料调制室设在牛舍中央距离各栋牛舍都较近,便于运输饲料;草垛距离牛舍50米以外,应在下风处;贮粪场在牛舍下风向,地势低洼处;病牛舍要建在距牛舍200米以外,避免疾病传染。挤奶机与牛奶冷却设备应尽量配套,要选质量好、性能优良的挤奶机,确保所挤牛奶卫生质量好,使用时间长,有利于奶牛健康。一般200~400头母牛的场可选用管道式挤奶机,而500~600头母牛的场最好选用厅式挤奶。

  饲草要备足,精料要备好

  奶牛是草食家畜,每天不仅需采食大量干草与青绿饲料,还需用精料来补充缺少的营养。所以一是要备足草,种草养奶牛是减少成本、增加产奶量的有效途径,要根据饲养规模,确定种草面积,做到草畜平衡。最好在奶牛引进前2个多月播种牧草,待奶牛进场后,正好可以刈割饲喂。青贮饲料也是奶牛必备饲料,所以奶牛场需建青贮窖,青贮窖的容积根据饲养量而定,以满足奶牛常年青绿饲料的供应又不致浪费。一般每500千克青贮饲料占1立方米的容积。二是要备好精料,奶牛日粮应以多汁饲料、青干草等优质粗饲料为主,但也需添加一定的精料,以补充不足的能量和营养,提高产奶量。可用大型饲料厂家生产的浓缩料,另加同等量干玉米面即可,也可在建饲料库的同时建一小型饲料加工间,购入大厂预混料后,自行加工全价配合饲料。

  记录要详细,心中要有数

  建立健全必要的记录,如生产记录及育种记录等,对奶牛场长期发展很重要,因此奶牛场一定要建立各种记录本,清楚记载奶牛来源,所含外血、年龄、胎次、泌乳月,现在产奶量、发情与配种、是否妊娠、预产期及饲料消耗等;对奶牛个体产奶统计,可采用一个月记录一天,间隔不超过28~33天乘以30或各月实际天数,年末或每头奶牛一个泌乳期结束,进行统计,计算出每头奶牛一个泌乳期的实际产奶量。以做到对每头奶牛了如指掌,及时发现问题,提高管理水平,确保适时配种,保留高产牛,淘汰低产牛,减少不必要的投资,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刘君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