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村通公交 农民乐呵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3:4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汪权逛海沧之“走亲戚”

  海沧逐渐完善的农村公交网带旺了人气,学生们上学也安全多了

  

村村通公交农民乐呵呵(图)

  方便、安全的公交从农民家门口经过。

  昨天上午,住在海沧石塘生活区60岁的郭菊女士,乘455路农村公交车,回东孚镇东埔村娘家看望65岁的兄长郭暗目。谈起农村通公交的好处,郭菊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她说,以前回娘家不容易,都是雇摩托车或者让儿子送,遇到风雨就更不方便,一年都回不了几趟。自从开通至东埔村公交线路后,她有时一星期就走两三趟,累的时候在车上还能打个盹呢!

  455路公交车选用的是小金龙客车,安全舒适性高,从石塘出发,沿途经过钟山、渐美、鼎美等6个行政村及两个农场,最后到达东埔村磊鑫玛瑙园。全长近30公里,一趟下来需要50分钟左右。

  东埔村是东孚镇的“村中村”,交通闭塞,经济也比较落后。去年,海沧区投资907万元,修建农村道路12条总计20万公里。东埔村通往外界的道路也成了水泥路,2005年10月份,这里通上了公交车。

  东埔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宗汉说:“公交车开通后,受益最大的恐怕是中小学生,以前孩子们上学、放学都需要家长接送,现在家长不用操心了。而村民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也是公交车。要是哪天没有公交或公交晚点了,村民都有点适应不了呢。”磊鑫玛瑙的张武阳说,每逢节假日,岛内不少市民还会乘坐公交车到东埔来买玛瑙,现在来东埔村打工、经商的外来人口已经超过1000人。昔日宁静的小山村变得热闹起来了。

  据了解,海沧区在2004年就提出了率先实现了村村通公交的目标,2004年8月1日开通第一条线路后,发展非常顺利,目前已开通公交线路8条,通车行政村(居)农(林)场达32个,公交线总长100多公里。建立覆盖全区的农村客运公交网。这些农村公交都是从海沧石塘生活区出发,开往全区各个行政村(居)农场。

  海沧交通服务公司副经理苏义敏说,农村公交客运的成功实行,区政府不但在政策上予以扶持,还通过全免3年养路费、3年营业税先交后补等措施,帮助公司降低运营成本。

  记者还从海沧建设局获悉,海沧区今年将投资330万元,进一步完善农村公交配套工程,兴建39座农村公交亭,这不仅将改变海沧农村公交一直都只有站牌,没有候车亭的历史,同时也将为沿线出行的农民朋友和居民的候车遮风挡雨,奉献温情一片。文/图 汪权 杨志艺(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