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体育设施 学校有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3:4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正着手研究出台相应措施

  本报讯 (记者 杜世成) “松柏小学体育设施不对社区居民开放,保安不让进”,“江头电子职专周围没有运动场所,学校能否向附近居民开放”……昨天上午,多位市民致电市长专线,向掌线的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江汉反映。

  对此,陈江汉说,他们正在调查了解,着手研究出台相应的新措施,让社区居民能真正用上学校的体育设施。

  学校不积极情有可原

  陈江汉说,2002年底,我市下发《关于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区开放的实施办法》。2004年,市教育局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区开放工作的通知》,可三年多来,学校的积极性似乎不是很高。教育部门通过调查了解,发现存在一些客观原因。

  首先是资金问题。开放后,会带来运动器械的损耗,操场也得有人管理,这些都需要钱,政府不投入只能学校自己贴钱。但学校经费确实有限。而安全问题最让学校担心。如果社区居民在学校运动时受伤,学校要不要负责?而且,成人在学校运动时,也可能导致孩子受伤,又该怎么办?

  争取申请专项经费

  对于这些问题,陈江汉说,他们考虑在经费方面争取一些补贴,比如,学校体育设施预算申请时有一块专项经费,可以把体育设施开放所需要的经费加入到这一项中。教育部门也可以与市体育局合作,争取从全民健身基金中获得一定的支持。

  对于运动安全问题,教育部门说,目前还没有成熟的规范做法,最好能让居民锻炼与学生锻炼时间分开,或者社区组织成批的居民到校内锻炼,在锻炼时可以配备社会体育辅导员。不过,配备社会体育辅导员也存在经费问题。

  部分社区已有好办法

  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江福生说,现在,我市的一些社区和学校也探索出了一些合作的新办法,比如十一中与鹭江街道、金尚中学与金尚社区之间签订协议,由社区出面组织居民定期到学校锻炼,管理职责由学校和社区共同承担,经费方面则由社区出面进行一定的补助。这样做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学校的后顾之忧。(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