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将吃上更干净大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3:4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光电摄显机“金睛火眼”剔除杂质和黄粒米

  本报讯 (记者 曾海林) 吃饭时你也许有过沙子磕牙的痛苦经历,昨日厦门粮食龙头老大金穗米业进口了一台光电摄显机碾米设备,不仅能去砂去杂质,还能剔除颜色异常的黄粒米。据悉,如此高精度的设备全省目前独此一台。

  据厦门金穗米业副总经理苏承尧介绍,公司新近引进的这台光电摄显机是从日本进口的,该机器能够将现在的稻谷碾出质量高上一倍左右的大米,而且企业的生产量也增加一倍以上。该机器已于昨日抵达厦门,马上要安装使用。苏承尧副总说,该机器解决了目前所无法将劣质大米跟杂质区分开的缺点。不仅能去砂粒、塑料、玻璃等杂质,更神奇的是能去掉黄粒米,在辗米过程中只要颜色稍显异常或是不明疫病大米,能一次性统统剔除。记者了解到,大米加工精度国家标准中大米黄粒米的含量应该小于或等于2.0,金穗用上光电摄显机后,黄粒米基本能接近0。去除黄粒米以后,米饭的口感更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较小型的大米加工厂有去砂去杂质设备,但是设备精度不够,对一些黄粒米和疫病米不能很好剔除。

  对于大米的质量问题,记者昨日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市面上大米按不同的品质分为不同的价位,一些大卖场散装在卖的大米看上去纯白纯白,但是细看还是能看出一些碎粒、黄粒米等杂质。在后埔等地的一些小粮店的大米甚至偶尔看到谷粒和沙子。

  苏副总介绍,大米质量除了要选用精度高的加工设备外,稻谷的质量至关重要。公司已在泰宁、江苏等地开始生产绿色大米,并提出了绿色大米基地的申请。如果申请成功,每年估计会提供1000吨左右的大米投放厦门市场,并可能凭借金穗在厦门米市的“老大”地位,拉低厦门的米价。(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