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收“提醒金”治不了餐桌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3:49 云网

  2月21日《东方早报》报道,江苏省有关部门近日规定,餐饮业的服务员应提醒消费者在点菜时不要奢侈浪费,对劝说不听造成浪费的,加收该次消费20%的“提醒金”。

  餐桌浪费已经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大公害,但试图以加收“提醒金”的方式来治理餐桌浪费,却很难达到目的。

  这是因为,首先,从法律角度说,饭店无权向客人收取“提醒金”,这无疑是“霸王条款”。再者,从操作角度说,以追求利润为目的的餐饮企业,不太可能用罚款的办法抑制顾客消费。

  餐桌浪费原因很多,比如公款吃喝,比如讲面子等等。因此,要想治理餐桌上的浪费,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从法律角度入手,加大规范力度,狠刹公款吃喝的腐败风,比如培养人们健康的消费习惯等。同时,可以在全社会培育节约光荣的社会风尚。只有这样,餐桌浪费现象才可能真正减少。而指望用罚款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不一定是好办法,顾客和社会舆论也不一定认可。 (戎洪兴)

  责任编辑:寒武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