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此“吃学生”吃出了新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3:53 云网

  固始县杨集一中,住校生不到两千人,却有40多家小食堂。这40多个食堂都是由学校教师承办。正是他们利用自己的“有利身份”强制学生在自家开的小食堂就餐,学生的就餐选择权遭剥夺后再难吃上可口的饭菜(2月21日《河南商报》)。

  学校吃学生,这样的事可谓比比皆是。但是,读了固始县杨集一中“吃学生”的新闻,还是使我们大开眼界,真是吃出了新水平,有了新突破。

  其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新吃”。一般的学校吃学生,我们知道有吃基建、吃勤工俭学、吃教辅书籍、吃保险等等,而固始县杨集一中却是让学生到老师家的小食堂吃饭,彻底“改制”为“包产到户”了,算是组织形式的新发展。

  二是“强吃”。一般学校搞乱收费,当被查到后,领导都往往借口说“没有强迫,是自愿的”。固始县杨集一中吃学生却是强制的。你不在老师家食堂吃饭,就把你的位子挪到最后一排,上课不找你回答问题,经常批评你,使你日子难过,成绩下降,看你还敢不到老师家吃饭。

  三是“分吃”。老师家办小食堂,如果进行市场竞争,让学生自由选择,未必不是好事。但固始县杨集一中却把2000名学生分到老师办的40多个小食堂去,这些学生就成了老师手上的资源。

  四是“奖吃”。办一个小食堂,一年可以赚几万元,当然很有吸引力。但是,这不是人人都可以办的,而要由学校进行分配。谁能办?骨干教师。据说这是学校采取的激励措施。

  五是“保吃”。为了保证老师的小食堂“万寿无疆”,学校创造条件,保证小食堂兴旺发达。固始县财政早就有一批53万元的拨款已于去年划到了杨集一中的户头上,建设学校大食堂。但是,学校就是不建。

  不知道现在有没有人在撰写《中国教育史》,如果有,那么,乱收费、吃学生应该有资格独立成章的,而像固始县杨集一中这样的吃学生典型也该在历史上留下记载。(殷国安)

  责任编辑:寒武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