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审计学院 这19名学生是怎样被录取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4:09 中国青年报

  刘万永

  国家发改委关于南京审计学院乱收费的报告有两项内容。其中一项是,在2004年招生中,以每生3万元至5万元标准直接收取了19名学生的赞助款。

  20日,本报记者在采访南京审计学院学生处时得知,这19名学生是以1%的“选择性

计划”来招的,“选择性计划”也就是教育部规定的“机动指标”。按教育部的规定,安排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的本科高等学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内招生规模内,可以预留少量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的不平衡。预留计划原为不得超过本校本科计划总数的3%,北航招生丑闻发生后改为1%。

  按规定,凡有预留计划的高等学校,须将预留计划报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报教育部备案。设立“预留计划”的初衷是方便高校根据不同地区考生在不同年份成绩的具体变化,在适当范围内调整招生名额分配计划,加强招生工作的灵活性和科学性。但实际上,这些招生指标越来越演变为少数高校收取高额费用、进行利益交换的筹码。

  民间把“预留计划”、“机动指标”形象地称为“点招”。被点招的学生一般都要向学校交纳一定的费用。为什么要交钱,道理很简单,分数不够。如果分数够了,就自然录取了,何必还要花这冤枉钱。但仅仅分数不够,愿意花钱是不是就能被点招呢?还要有关系。关系越大越好,越直接越好。越大越直接就能越省钱。此次国家发改委查到南京审计学院2004年招生时,19个学生分别交了3万~5万元不等赞助费,道理就在这儿。因为这个收费没有文件依据,当然也就不可能有标准。所以,有的3万,有的5万,可能还有的会带个零头。这个时候,神圣的高等学府与乱哄哄的农贸市场已经没有区别。招生工作人员与卖肉卖菜的成为同路人,只不过前者卖的是学历或文凭。

  南京审计学院学生处长说,每年,哪些学生可以进入“点招”,收不收费,收多少费?这些都不是学生处能决定的。这讲的确是实话。因为,大家心知肚明,能决定“机动指标”使用的非校领导不可。一般说来,最终能被“点招”的大致是这几种人,有来路条子硬的;关系户、能带来经济效益的;本单位、本系统要照顾的等等。“机动指标”也好,“选择性计划”也罢,没有透明有效地监督管理,不仅仅是收费之乱的问题,更主要的是教育不公的问题。可以肯定,平民百姓的子女高考达不到线,纵有再多的钱,也是上不了的。因为你没关系,谁帮你递条子呀?更何况平民百姓有多少人有那么多钱?每年,那些在高考分数线上下不远的考生,说不定就因为这个“选择性计划”而被剥夺了本来属于他的入学指标。

  当然,国家发改委这次主要是曝光教育乱收费。但是,教育不公平的问题是社会各阶反映强烈的又一个问题,所以,有关部门不能“点到为止”,而应深挖幕后隐藏的交易。

  南京审计学院19名考生通过交纳“赞助费”而入学,该校能否向社会公布这19名学生的录取背景?他们当年考了多少分?比录取分数线差多少?是谁写来的条子?分别交了多少钱?考生家长有没有向批条子办事的人再送礼送钱?

  记者在国家官方网站上查阅到南京审计学院王会金、吴青川两位老师署名的《教育乱收费的治理对策与审计监督》。文章说,“教育乱收费的危害极大,必须从根本上加以治理”,同时提出发挥审计作用在治理教育乱收费中的作用4点建议,呼吁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监督制约机制。两位老师的论述深中肯綮,给人启发。

  2月20日,南京审计学院学生处处长姜玉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发改委曝光学校教育乱收费是“胡扯”。如果南京审计学院被曝光真的是冤枉了,就应该坦坦荡荡,把老百姓关注的这些问题都公之于众,求个清白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