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好一个"愚人节"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4:26 东方网

  怡然作品集2月1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曝光了8所教育乱收费学校,乱收费金额高达2270万元。紧接着,网上掀起了举报浪潮,各大网站跟帖无数,纷纷投诉自己所知道的教育乱收费学校名称、收费项目和数额。可见发改委曝光之举多么得人心!

  原来天真地以为,这么一来,那些被点名的8所学校会在强大的舆论压力面前公开认错,并退回乱收费的款项,重新赢得公众的信任。孰料,事实并非如此。8所学校所在的地

方反应不一。有的主管单位连夜查处;有的则称“赞助费是学生自己愿意交的”;有的地方教育局竟然还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发改委“误判”;有的认为“国家发改委和我们的认识角度不同”;有的则说事实有出入。最典型的莫过于南京审计学院,有负责人称:说我们乱收费,胡扯!说什么,当晚听到这个消息时不敢相信,甚至以为是“愚人节”新闻。

  好一个“愚人节”新闻!国家权威部门竟发布虚假信息,国家权威新闻机构竟发布虚假新闻?这倒真是咄咄怪事!

  其实,被曝光后的反应,也不足为奇。每年国家审计署发布审计结果,涉及一些单位违纪乃至违法的情况后,不是总有人跳将出来声称“不实”吗?但是,我们宁可相信权威机构的曝光,也不轻信这些被批评者的申辩,甚至可以说抵赖、狡辩。为什么会如此气急败坏,如此急吼吼地否认、指责?这反而让人疑窦丛生。

  这些年来,教育乱收费屡禁不绝,变本加厉,早已招致民怨鼎沸。社会舆论普遍认为,主管部门缺乏强硬手腕,对乱收费没有动真格。现在,好不容易来了个集中曝光,却被称作“愚人节”新闻!难道发改委真的连基本事实也没有搞清楚,就草率地公之于众?难道真的是因为“学生自己愿意交的”、“认识角度不同”、“执行的文件不一样”才导致乱收费?

  现在事态还在发展中,我们也无法最终判断哪些真是“愚人节”新闻。但是,事实终究是事实。假如那些暴跳如雷的学校负责人,能冷静地反思自己,能多听听公众的议论,能扪心自问、将心比心,即使事实有些出入,也是能够澄清的。眼下这种强硬的态度,除了激起舆论的愤慨,除了把事情越搞越复杂,无济于事。而像河南师范大学那样,把违规收取洗涤费中尚未提供服务的近50万元全部退还给学生,知错即改,才是明智之举。

  至于被曝光的8所学校之外的乱收费情况,有关部门能否趁热打铁,根据公众的举报线索一一查清,不姑息、不迁就、不敷衍,把这次的曝光当作整饬教育乱收费的拐点,那真是上上大吉,值得我们额手相庆了!


作者:怡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