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举考场随便闯? 观众直指<乔家大院>多处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2日电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乔家大院》存在许多致命硬伤,大大降低了电视剧的观赏性和研读价值!”以悠久的晋商文化为背景的电视剧《乔家大院》在央视开播之后受到众多关注,然而看过之后观众的反馈却褒贬不一,许多观众对剧中的众多硬伤提出了批评。

  批剧情:科举考场随便闯?

  “总的来说,《乔家大院》剧情安排还算可以,但就是硬伤太多,让人看着就像突然卡了根鱼刺。”一位网友在网上专门著文为电视剧《乔家大院》“挑刺”:“明清时期的科举考试制度相当严格,考场纪律很严肃,官兵把守,戒备森严,而乔致庸的下人为找到他,竟然闯进考场,把乔致庸喊了出来。这未免荒唐透顶,在一举一动都要循规蹈矩的大清朝时期,此种行为绝对要处以极刑的。而最可笑的是剧中的用词不当。‘相与’是古词,指相好的人。不知何故,此词在剧中多处引用,而且令人啼笑皆非。剧中乔致庸进了陆家玉器铺,里面的伙计不认识乔致庸,迎着就问:这位相与,喜欢点什么?太离谱了吧!”

  批演员:陈建斌没演出“儒味”

  网友也对扮演乔致庸的陈建斌提出批评。“在《结婚十年》等剧中,陈建斌表现挺好,但在《乔家大院》中,陈建斌总是眯着小眼,然后张开,深吸一口气后,开始慢吞吞地说话。而且他那满口北京胡同话,一身的粗鲁,怎么能使观众看到晋商儒雅斯文的乡绅气质呢?”

  导演回应:戏剧毕竟不是历史

  《乔家大院》是著名导演胡玫继《汉武大帝》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力作。对于观众的批评,胡玫回应:“戏剧毕竟不是历史,比如闯考场的情节,这是戏剧冲突的需要,不可能要求到完全写实。”至于陈建斌的表演,胡玫认为:陈建斌扮演的角色不可能符合所有人的想象,希望观众能够更多包容。(范东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