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张敬伟:徐伟重树大学生道德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4:50 东方网

  近年来,关于大学生负面形象的新闻很多。有虐待动物的,有虐杀同学的,有性无知和性过错的,也有卖糖葫芦的,更有在择业时哗众取宠以另类形象吸引观众眼球的。这些负面新闻无疑对当代大学生的形象造成了伤害和增加了公众对他们的误解。客观而言,这些负面信息并非当代大学生的全部。然而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由于媒体的炒作,公众更容易记住和评议这些“带料”的信息。此时需要一个普通的大学生以良好的道德形象为当代大学生正名,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的贫困大学生徐伟做到了。

  这位来自安徽农村的大学二年级学生于去年的12月27日在校园内湖的冰窟窿里勇救3名儿童,重现了自愿军战士罗盛教的光辉事迹。徐伟的事迹被刊载在2月22日的《人民日报》第五版上,并配有徐伟朴实青春的照片。徐伟救人后这么说,当时一心想救人,没有觉得害怕。“万一我真的上不来了,拿1个换3个也划算!”;徐伟的同学这么说,徐伟的心灵就像他家乡的红枣一样甘甜;笔者要说,徐伟以实际行动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健康向上的道德形象,对于公众正确对待大学生具有拨乱反正和正本清源的作用。

  新时代的大学生在塑造“三观”的关键时刻面临着市场经济条件下诱发的各种困扰和挑战,也面临着就业的压力和对前途的不确定感。在此情势下,大学生们在思想上产生焦虑、不安,甚至对传统道德产生叛逆实属正常。这个时候,单纯和古板的思想政治教育往往会失灵,偏激的学生冲破道德和法律的界限行动上出现偏差绝非偶然。不过,客观的困扰不能成为主观价值取向走偏的理由。徐伟以主观的奉献精神给精神上矛盾、现实中彷徨的大学生们塑造了一个行动的榜样,精神的偶像和道德的范本。

  徐伟来自农村,继承了农村的淳朴和善良,摒弃了思想的偏狭和自卑。淳朴和善良使他有一颗乐于助人的火热之心,据他的同学说,每天下课回到宿舍,徐伟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宿舍还有没有开水,没有了,他就会把所有的暖瓶打满热水。每次他去打饭,都会问问宿舍的同学要不要帮忙带饭。正因为如此,徐伟被同学公认为“他的心真好”。

  徐伟予人的另一启示是知恩图报。据报道,徐伟小时候也有落水被救的经历;徐伟家贫,上学靠的是助学贷款。徐伟儿时印在思想深处的报恩心理终于在三个落水儿童身上得到了体现。这说明,徐伟的知恩图报具有社会兼爱的延展性,别人予我恩惠,我将恩惠施于他人,契合了一首歌所弘扬的主旨:“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社会中的每个人都面临着报恩父母、社会和国家的责任,知恩图报是做人的基本素质。

  徐伟予人的启示还有奉献精神,集体精神和奋发向上的精神。他不顾身体瘦弱积极正确献血,他将自己的座位票让给同学自己却在返乡途中一站就是14个小时,他学习成绩优异,他在学习上毫无保留地帮助同学,他的笔记本、复习提纲是同学们最喜欢的资料,特别是到临近考试时,只要同学有问题,他就放下自己的书,耐心地给予解答。曾有朋友劝他说,现在人与人之间都是竞争关系,别太傻了。徐伟却这样认为―――人与人之间有竞争更有合作,即使在竞争中,诚恳厚道、正直谦让的人品也一定有竞争力!(见人民日报)他2005年10月入党,入党动机十分明确,“我入党就是要为大家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总之,徐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凡、可爱和坚守道德操守的大学生形象。笔者以为,这才是当代大学生的真面目。笔者并不同意有关部门将徐伟大张旗鼓地塑造为宣传的典型,但是大学生们不妨以徐伟的作为镜鉴一下自己。检视自己的不足和缺失,完善自己的形象,岂不是一件好事。

  期望当代大学生道德完美无缺和都像徐伟一个模式是不切实际的,但是通过社会、家庭、学校和榜样的合力作用提升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和形象是可能的。


作者:张敬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