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应梳理好司机和乘客双方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4:55 浙江在线

  去年初上海市政协大会召开期间,我就虹桥机场等候出租车不便长期得不到解决一事提案,不久有关方面派人当面给我作出答复。我提出的建议是,将出租车等候区的商店拆除,将公交和长途车站移开,并且像深圳、北京等地的机场一样,将直排两行上客改为多排斜行上客。答复令我非常满意,因为机场也将按这样的办法改造,一年内就能完成。

  今年初政协召开前,果然听到消息,虹桥机场出租车候客区改造完毕,旅客候车时

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可是1月17日晚上我在虹桥机场遇到的情况却使我有些失望。候车区固然宽畅多了,出租车完全可以多行斜排停放,(编者注:1月21日,六个“斜停式”出租车泊位被取消。)但眼前的出租车却依然一辆辆排成竖行上客,而且经常后继无车。我问调度是怎么回事,他说因为下雨天旅客不愿走出到室外,所以只能用老办法。结果我等了半个多小时。

  当时我想,如果一下雨就只能用老办法,那问题还是没有彻底解决。

  但一天早上听广播,才发现还有管理上的原因。根据旅客投诉,一些出租车占着等候的位置,却迟迟不肯出车。司机这种行为理应受到制止,但来自某出租公司的管理员却无动于衷,真正的管理员又不露面。

  尽管我没有作现场调查,已经能够断定这种怪现象的根源所在———机场等候的出租车不再分长短途,这也是这次改造的措施之一。我一听到这个消息,就已经有了担忧:没有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做得到吗?这是虹桥机场出租车多年未解决的矛盾:司机排队的时间很长,但乘客的路程长短差别很大。于是一度出现司机拒载短途客,还有个别调度员将长途乘客调给熟悉的司机。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前几年都实行将长途、短途分开候车的办法,一般排队等候的司机拉长途,短途则由特定的公司承担。

  我本以为,既然管理部门取消了长短途的区别,肯定已经协调了各方面的关系和利益,现在看来问题恰恰出在这里,显然这些赖在停车位不走的司机,是嫌乘客的目的地不够远。管理人员不闻不问,当然是因为与这些司机有特殊关系———或者属同一家公司,或者是熟人,或者对方碰不得。

  但是站在司机的立场想想,也不是一点道理也没有。如果他等了四个小时,乘客的车费才十多元,回报实在太低!当然主管部门也可以作出强制规定或给予处罚,但这样一来,司机们就会不来机场,旅客等候的时间更长。如果一定要调出租车进机场,或者让某出租车公司保证机场有足够的车,只通过行政命令恐怕难以奏效。

  无可否认,目前已经采取的措施,目的是好的。既然如此,就请主管部门继续努力,将好事做好。一方面,在候车区补建一个雨棚,方便乘客。另一方面,一定要在保证司机和乘客双方利益的前提下,切实解决长短途乘客与司机等候时间之间的矛盾。措施效果究竟如何,既需要事先调查研究,也应该作必要的试验,不能光凭负责人拍脑袋。个别司机的过分要求和违规行为固然应该坚决制止,但多数司机的正当权益也要切实保护。没有他们的积极参与和优质服务,虹桥机场这个上海窗口是亮不起来的。

  (作者为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政协委员)


作者: 葛剑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