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经济家为什么会失恋?(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28 国际在线

  而政府修建的道路是公共财产。在这种情况下,几乎没有任何激励让公共品的供应变得更好。唯一能够改进公共品供应的激励是通过政治手段、通过选票。如果道路状况得到改善,那么执政的政府将可能获得选民或利益集团的选票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也许道路状况会得到小小的改善。通常,这种改善不会持续太长时间。通常政客们只会考虑其任期内的道路修缮计划,修路的质量只要能够保证基本完好地用到任期结束就可以了,然后他会在离任前将问题交给下一任。我这说的还是民主政府,要是满清政府,地球人都知道,比这还要糟上

N倍。

  当交通过于拥挤或者道路损坏严重的时候,政府通常会责怪人民不爱惜公共财产、或者没有计划、过度使用道路。而私营公司的思路就截然相反,他们会责怪自己提供的产品没有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同时尽最大的努力改善产品的质量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正如奥地利学派著名学者罗斯巴德在《为了新的自由》一书中所精辟地指出的:“好玩的是:如果消费者的对某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上升,任何私人公司都会欣喜若狂,他们会极力迎合和满足这种新的需求,急不可待地开展新业务、扩大生产以满足订单。而政府却正相反,他们总是极不情愿的缓慢推进工作,甚至埋怨公众给他们找麻烦,要求公众——公共品的消费者减少需求。而且政府提供的产品总是短缺的,服务质量总是达不到要求。”

  政府为城市提供的道路和交通管理服务总是拥堵、短缺。交通拥堵的实质就是供应短缺。他们的解决办法不是提供更多更好的道路交通服务,而是不断地用罚款、吊销执照的手段来威胁消费者,不断地颁布各种花样翻新的规定限制私人汽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使用。只有我们敬爱的政府才会用这样的大棒政策来赶走消费者、威胁消费者,只有政府才会用把汽车、自行车赶出道路的方法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如果这是解决拥堵的办法的话,北朝鲜平壤就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模范,因为大街上基本上见不着车。

  那么,如果道路由私营公司来经营,发生拥堵,将会出现什么情况?呵呵,他们首先会欣喜若狂,哈哈,老子提高通行费先。这是最便捷地提高收益的办法,不用追加投资。不幸,需求定律统治一切。他发现通行车辆在减少,预期的暴利持续时间并不长,因为他发现经营另外一条道路的公司企图分享他的利润,降低收费以吸引车辆通行。从A地到B地,道路A10公里长,收费2元,道路B15公里,收费2元,但道路A由于拥堵,费时15分钟,道路B由于畅通,费时10分钟。很多车辆自然地涌向B道路。当两条道路都拥堵的时候,他们发现又有一条更加便捷的道路在迅速地修建,新的竞争者的阴影笼罩着两家公司。新加入竞争的公司道路是六车道,不用停车自动收费,收费2元,通行距离10公里,通行时间只需5分钟。原来的两条道路在无法拓宽道路的情况下,以降低收费来应对新的竞争,通行费降低到1元。也许三家公司将会合并,由一家公司来经营,但这并不意味着“垄断”,因为如果这家托拉斯不能提供让消费者满意的道路服务的话,潜在的竞争者都在虎视眈眈呢,如果利润足够高的话,他们随时可以进入。实际结果呢,三条道路都得到了更好的维护,道路及时得到维护,永远不会发生拥堵,永远保持崭新、平整,交通指示、引导、信号齐全,贵宾常客还有优惠折扣,生日、节日还会收到道路公司的贺卡和一朵玫瑰。更神奇的是,广大车主们获得这样优质的服务所支付的价钱比他们在政府管制道路时期向政府支付的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的费用还要低很多,而且对比一下,政府提供的是什么样的低劣产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