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财政肥油有多少流入官员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44 国际在线

  作者:舒圣祥

  178个退耕造林小班,面积共7982.9亩,冒充退耕地造林达6379.4亩,占79.9%。其中整个小班弄虚作假的达80个,面积共3476.7亩。——湖南省衡阳县部分承包大户和少数干部在国家对退耕还林优厚补助面前,大肆弄虚作假,骗取或企图骗取国家的补助钱粮。>>>

  挤占、截留、挪用;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收受他人财物或者其他好处——陷入审丑疲劳当中的情节雷同腐败新闻,只能留给人一声叹息。有网友不禁写下这样的对联:衡阳如此,永州如此,全国亦如此;这事这样,那事这样,凡事皆这样。横批:病入膏肓。

  退耕还林补助有人要骗,扶贫开发资金有人要取,贪官在狱中照样领工资,只要有工程就会有腐败——凡此种种,蛀虫们攫取的实际上都是同样的蛋糕:公家的钱。骗取国家补助钱粮既然在衡阳能如此普遍,其他地方自然也有可能;退耕还林补助款既然如此好骗,面对其他“公家的钱”,贪婪之徒当然也没有理由不垂涎。

  公共选择理论告诉我们,国家不是神的造物,政府官员也不是“完全服务于公共利益的公仆”,期待天下官员都是“骨子里的清官”不切实际,任何组织任何人都会有私利,区别只在于我们有没有能力让官员私利在符合社会正义和良知的轨道上运行。因此,官员有贪欲并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我们对约束官员贪欲束手无策。当约束失控到一定程度时,凡是进入大染缸的人都有可能自动被染黑,从而进入“集体腐败无意识”的“腐败有理”状态。

  一个神志正常的人在某时某地被骗也许是正常的;可他四处四时都被骗则是不可想象的,除非他把被骗也当作“行善积德”。“公家的钱”之所以好骗,正因为财政支出的软约束:没有人会为“公家的钱”被骗或者被浪费感到心疼,并且不会有人因导致财政流失而承担责任。“公家的钱”就像是装在一个没有封口的袋子里,袋子又装在官员口袋里,或者交由官员保管——由于没有封口,所以钱币轻易就会流出来;又由于官员离得最近,肥水当然不会流到外人田,而只能内部分享。

  我们现在缺少的正是一根紧封财政口袋的制度之绳,和一位监管有力且被公众监督的守卫之人。屡屡有财政资金被截留、被骗取、被挤占,早已不仅仅是腐败者本身的问题,而是监管漏洞的问题;靠新闻媒体挖出几只蛀虫,或者靠政府部门公布几只蛀虫,外加暴风骤雨般的谴责贪官,都是隔靴搔痒的举措。体制破窗不除,巨大利益面前从来都不会缺少冒险者。

  

  

  审稿:魏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