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祖国大陆将贯彻“胡四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6:13 中国台湾网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陈斌华)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杨毅周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近期有关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言论并不能代表台湾人民,祖国大陆方面将对台湾当局的“台独”分裂图谋保持高度警惕、予以坚决反对,同时继续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推动两岸关系继续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杨毅周认为,台湾当局领导人操作“废统”,目的是要巩固自己因施政无能、选举接连挫败而动摇了的权位,为自己下台后在“台独”阵营的影响“预留伏笔”。台湾《联合报》近日所作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赞成当局领导人“废统”言论的只有18%,大多数受访者认为这一言论不符合台湾利益。由此可以看出,台湾大多数民众不认同“废统”,主流民意是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台湾当局领导人发出“台独”挑衅,既不符合台湾民意,也不符合台湾民众利益。

  杨毅周说,台湾当局领导人抛出“废统”言论后,国际社会普遍表示反对和质疑。美国政府反应强烈,反复要求台湾方面澄清,要求台湾领导人信守“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并多次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台独”。这说明,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台湾领导人谋求“废统”是危险的挑衅,将破坏台海现状,危及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在连战、宋楚瑜两位主席访问大陆后,国际上有一些希望大陆方面与台湾当局直接对话的声音,”杨毅周说,“但事实证明,不是大陆方面不愿意与台湾当局沟通,而是沟通根本没有基础。台湾当局领导人不承认两岸两会达成的‘九二共识’,随时背弃自己的承诺,将两岸脆弱的互信摧毁殆尽,谁都没办法与这样一个出尔反尔的人对话。”他强调,如果由此造成两岸关系缓和的势头停滞,甚至变得紧张,台湾当局领导人必须负全责。

  杨毅周说,“困兽犹斗”,台湾当局领导人现在急于摆脱内外交困的境地,不能完全排除他在“台独”道路上铤而走险的可能性。因此,大陆方面一定会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充分准备,以有力遏制和反对其“台独”图谋。

  他认为,大陆方面对台政策现阶段不会有任何改变,祖国大陆将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继续出台有利于台湾同胞的福祉、有利于两岸交流的政策措施,推动两岸关系继续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