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博士伦”销售如常 医生提醒使用者要注意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6:26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史报道:近日,新加坡发现有不少曾使用博士伦隐形眼镜护理液的人患上真菌引致的角膜炎。昨天,记者对我市眼镜市场调查发现,鮀城的隐形眼镜市场销售没有受到上述事件的影响。

  记者走访奥马眼镜、名镜廊等多家眼镜连锁店,有一部分眼镜店还不知道这一消息,并反映博士伦护理液销售情况未见异常。记者发现出售的博士伦隐形眼镜护理液几乎都是

“润明”新概念除蛋白全护理液。一名营业员告诉记者,这款“润明”系列的隐形眼镜护理液是博士伦的新产品,去年才开始上柜销售。现在护理液的牌子比较多,但博士伦的产品一直卖得不错,这两天的销量也很正常。在记者采访过的眼镜店,几乎都听到“每个牌子的产品都会有个别顾客过敏,但至今还没有接到任何顾客投诉博士伦隐形眼镜护理液”这句话。

  记者从汕头奥马眼镜了解到,博士伦穴北京雪公司向该公司发来声明。声明称,从新加坡与香港隐形眼镜使用者角膜炎的发病数据显示,两地发病情况没有共性,也没有证据证明发病跟产品之间有必然联系。公司相信新加坡的隐形眼镜使用者角膜炎发病增加是一个个案,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对中国的影响。声明称,中国现在销售的润明护理液98%是本地生产。考虑到中国幅员辽阔,存在运输和储存条件的差异,中国博士伦护理液是全自动无菌灌装生产线,已通过ISO9002和ISO14001标准及国家医药检验总局的检查,从吹瓶到灌装成瓶一次完成,不接触外在环境。博士伦公司还表示,虽然尚未查明新加坡病例增加的原因,但案例提醒大家要加强预防,避免同类情况在中国发生。

  执业眼科医生陈绍明每年都治疗过不少眼睛受真菌感染的角膜炎患者,其中有不少是隐形眼镜佩戴者。他说,这些患者大多是因佩戴隐形眼镜时不注意个人卫生而引起真菌感染,目前还没有充分证据证明是因护理液引起感染。

  温馨提醒:处理隐形眼镜、隐形眼镜护理药水及有关配件前,应适当地用皂液及水洗手;切勿用唾液、瓶装水或自来水润滑镜片;遵从验光师、眼科医生的建议,连续配戴隐形眼镜的时限及更换镜片的时间表;储存镜片的容器必须定期清洁、洗净及保持干爽,以免滋生细菌;所有隐形眼镜、护理药水及有关配件应放置于阴凉处;每星期应将储存镜片的容器放在刚煮沸的热水中浸十分钟进行消毒;储存镜片的容器应当每三个月更换一次;遵从验光师、眼科医生的建议,对隐形眼镜清洁及消毒;定期接受验光师、眼科医生的检查;若眼部感到不适或眼红,应立刻除去隐形眼镜;如眼部不适持续,应立刻求诊。

  新闻链接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就“博士伦事件”表态:将依法加强监管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博士伦润明护理液在新加坡被疑导致真菌性角膜炎的消息传入中国后,引起中国香港及内地消费者的极大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21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这一事件有所了解且非常关注,目前已与博士伦公司进行了沟通,今后将继续关注该护理液的使用情况并依法加强监管。

  今年年初,有7名新加坡市民患上了由真菌引发的角膜炎,患者均戴过隐型眼镜,自去年5月以来,当地共发现19人受影响,其中18人曾使用过博士伦公司生产的润明护理液。

  据了解,博士伦润明护理液在美国通过FDA批准生产,在中国内地也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检测批准生产,2005年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40万瓶美国进口的润明护理液与在新加坡销售的产品出自同一厂家。日前博士伦润明护理液在新加坡已暂停销售。

  (责任编辑:林琳、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