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在东海率先建立固定式海洋地震观测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8:2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22日电(记者李荣)我国海洋地震监测目前尚为空白。据上海市地震局有关人士新近透露,我国将在东海大陆架率先建立固定式的海洋地震观测站。

  上海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在一次研讨会上说,这一地震观测站将建在上海以东200公里的位置。据初步的设计,深井将有300米深,各类监测仪器放在井底,上有浮筒,并建有光缆。同时考虑建一个固定式的综合平台,具有仪器配备、生活、通讯、数据采集、水下观

测、短期监测研究等多项功能。

  据研究人员说,我国目前尚未建立海洋地震科学观测与试验台站,只有一些零星的流动观测设施。浅海海域强震是我国大陆地震的组成部分。在海域开展地震观测,对认识大陆强震的发育特征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东海海洋地震观测平台建成,一旦发生海啸可作出30分钟至2小时的预警,同时可对区域内地震隐患的详细区划和破坏区域进行研究,为政府的防灾规划提供依据。平台还可以广泛收集相关区域内大气、物理、地质等方面的海洋基础资料,可为特大型海上工程进行危险性评价和监测,并有望成为国际海洋科学领域的一个“基准站”。

  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说,海底观测系统的建立,将标志着我国海洋调查和监控的第3个层级“平台”的出现。第一个是海面或地面的“平台”;第二个是遥测遥感的“平台”;第三个就是海底与井下深部的“平台”。(完)

  建设部将开展村镇农居地震安全工程试点工作

  记者13日从建设部获悉,建设部将在2006年开展“村镇农居地震安全工程”试点工作,进一步研究提高村镇建筑抗震防灾能力的工作思路和对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