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英九:民进党不能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21: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陈斌华)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22日表示,“九二共识”的确存在,因为“九二共识”存在才有接下来的“辜汪会谈”与四项协议。民进党可以不赞成“九二共识”的内容,但不能否认历史上有“九二共识”存在。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是22日下午在台北参加国民党中常会、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当日上午,台湾当局领导人再度否认两岸两会曾经达成“九二共识”。

  马英九说,当年他是台湾当局“陆委会副主委”,“九二共识”形成是“在回来后双方函件往来,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各自以口头表述”。他说,没有“九二共识”,两岸不可能展开互动。

  资料显示,1992年10月28日至30日,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在香港举行商谈,集中讨论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在商谈中,海协提出了5种文字表述方案,海基会先后提出5种文字表述方案和3种口头表述方案。商谈结束后,两会通过信函来往,达成“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的共识,后被简称为“九二共识”。

  对于外界质疑国民党将“台独”列入选项,马英九说,国民党从来没有把“台独”当成选项,过去是如此,现在是如此,未来也是如此。国民党的选项是维持现状,不是“台湾独立”。

  马英九还表示,台湾当局领导人考虑要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违背了他多次作出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如果当局领导人真爱台湾,就应该深思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将使台湾与美国的关系恶化,对台湾绝对不是一件好事。为了台湾的安全与民众的幸福,当局领导人应该三思。(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