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已故父亲还能参加股东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9:50 南方新闻网

  已故父亲还能参加股东大会?

  为继承股权将亡父公司告上法庭,搜集材料发现父亲死后竟有“签名”

  已经去世的父亲竟然参加了公司股东大会,还“亲笔签字”将自己的股份转让给他人?这种不可思议的事情,最近让陈广文碰上了。据他告诉记者,其父陈金顺生前是东莞市

德峰电气安装有限公司的一名股东,父亲去世后,陈广文与母亲不仅没能继承其父亲在公司的股权并分红,在搜集工商登记资料时,他还赫然发现2004年9月去世的父亲,竟然在2005年2月21日召开的股东会议上“签字同意”将自己的股份转让给他人。

  拿不到分红只好起诉

  昨日,陈广文向记者出示了有市公安分局沙田分局户政股和沙田镇横流居委会盖章的,证明他父亲已经在2004年去世的证明。陈告诉记者,其父陈金顺生前是东莞市德峰电气安装有限公司的股东,然而在父亲去世后,他们一家一直没有得到公司的分红。陈广文表示,对此事,他同母亲郭二妹曾经多次找公司领导,但公司仅同意退回陈金顺的原始出资金额,至于分红,则均以人死后不能分红的理由拒绝。2005年12月16日,陈广文同母亲以陈金顺的财产继承人的身份,向厚街法庭起诉,要求德峰公司确认自己对陈金顺所持股份的财产继承权,要求公司向其支付陈金顺所持股份从2004年9月18日至2005年12月10日的分红14万元,及公司向其支付陈金顺所持股份的现金价值。

  查资料发现父亲“签名”

  为了搜集证据,陈文广聘请律师到东莞市工商局调查了德峰公司的工商登记档案,这一调查,还真把陈广文吓坏了。

  工商档案显示,陈金顺的股份已经在2005年2月25日签订合同,以62.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一个姓郭的女人。而德峰公司在2005年2月2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资料显示,包括“陈金顺”所有的股东均到场,形成了《东莞市德峰电气安装有限公司股东大会关于同意陈德全及陈金顺转让其股份的决议》。在上诉转让合同及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上,都有陈金顺的“亲笔签名”。

  陈广文纳闷了,其父亲在2004年9月18日就已经去世了,怎么能在2005年2月21日参加股东大会,在2005年2月25日签订合同呢?

  股值计算出现争议

  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东莞市德峰电气安装有限公司的两位姓郭的股东,他们均告诉记者,公司自成立以来就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在职在股,不在职不在股”,不存在继承的情况。由于陈金顺是公司的登记股东,在其去世后,公司必须有一个新的登记股东,所以就将其登记的所持股份转移到其他人名下,实际上只是代理股东的变更,以往有股东退休,也是这样做。但陈表示没听说过这种说法。而且父亲即使是不在职不在股,作为股份制公司,现在退回他父亲的股份也应该以现在公司的市值来计算股份所值的现金,而不是按照原始出资额才对。

  “这样是为了手续方便”

  最让陈广文不能理解的是,一方面作为陈金顺的合法财产继承人,父亲去世后公司并没有通知其到工商部门办理股东变更手续;另一方面在父亲死后公司的决议和股权转让合同却出现父亲的签字。对此公司一姓詹的股东告诉记者,当时变更陈金顺的登记股份到公司另一人的名下,是公司集体的决议,因为陈金顺只是代理股东,变更的只是其代理的股权,不是其实际的股权,所以跟陈金顺的家属没有关系。至于为什么会有陈金顺死后的签名,詹则没有回答,记者采访的公司另一位股东表示,这样做或许是为了手续上的方便,可能不一定符合正常的工商登记手续,但并不是争论的焦点。

  但陈广文仍希望弄清楚事情的缘由,并于日前将东莞市德峰电气安装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等待法庭的审理。

  ■律师说法

  为手续方便冒充签名并不适宜

  对该案涉及的纠纷,记者咨询了广东省赋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蓉芳,刘蓉芳认为,股份公司的股东死亡后,其合法继承人或受赠人有权取得其股份,继承股权。如果公司出于对股份继承人、新股东的不信任,也可以通过决议要求对方退出公司,同时应将对方持有的股份的股值归还给对方,对方股份的股值,应该以评估现在公司股份的价值,再按照其持有股份的比例来计算。

  另外在出现公司股东变更的情况时,应先由董事会作出决议,联系股份继承人,在继承人同意的情况下,将其继承的股份转让给他人,再到工商部门办理手续。而如果继承人不同意,双方出现纠纷,则可再起诉到法院,由法院作出判决,不宜为了手续方便而冒充死人的签名进行办理。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