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科隆:专利一年翻10倍 自主创新使产销额达到1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9:5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河南科隆去年申报的国家专利105项,是上年的10多倍;国家‘863’计划项目、高端镍氢电池核心材料——高性能球形氢氧化镍,又被国家信息产业部批准为‘高新技术产业化升级专项国债项目’;新型气垫带式输送机被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列入2005年‘火炬计划’项目……”

  面对公司2005年的5项自主创新成果,河南科隆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清丰向记

者讲了企业发展中让他刻骨铭心的几件事。

  “名片”事件

  前年,国家重点项目湛江港建设大型设备招标。湛江港总裁特别提出:不允许河南省的企业参与投标!但专家们一致建言:河南科隆的设备好。湛江港方面点名河南科隆的程清丰必须亲自参与投标。

  当我见到湛江港总裁并递上名片时,对方一语双关地说:又是一个河南片子(骗子)!我当即反问说:您为什么对河南人成见这么深?我只讲几分钟,如果你们认为河南科隆的产品不行,我们马上走人!结果让我讲了20多分钟。听完后,他吃惊地说:“哎呀,河南还有这么好的东西啊!结果,湛江港原来已经同意的标书被撤回,改用河南科隆的标书。”

  无氟替代事件

  国人都知道新飞在全国率先投放市场的无氟冰箱,却不知道它用的无氟节能蒸发器、冷凝器是由科隆研发、生产的。

  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发达国家技术上的封锁,我国生产的“两器”产品都不能再用,国内冰箱、空调生产一下子陷入尴尬境地。经过数年艰苦攻关,河南科隆研究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氟高效“两器”,并成为全国唯一一家通过国家鉴定的企业,打破了发达国家设置的技术壁垒。随后,“两器”技术改造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现在,河南科隆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冰箱、空调用无氟节能蒸发器、冷凝器的科研、开发和生产基地,年产规模达2000万台(套),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

  再为中国人争口气

  2000年,科隆公司获悉,目前只有发达国家能够生产高性能球形氢氧化镍,这是生产大功率镍氢电池的核心材料,中国企业如果购买这些产品,必须提前半年订购,有时供货还不及时。

  科隆公司决心攻克这一难关。经过无数次实验,2002年终于用自己生产的材料加工出了镍氢电池。经测试,其内含电源达到2300毫安时,比国际上同类产品高出1000毫安时。

  现在,河南科隆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镍氢电池核心材料达到2500毫安时,遥遥领先于国际上同类产品,并两度刷新了镍氢电池的世界参数。

  去年,河南科隆电器产销额达到10亿元,一个10年前濒临倒闭的企业成为目前国内外业界瞩目的企业。②13

  □本报记者聂广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