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压岁钱“压”坏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9:53 锦州日报

  从前,因为平日里很多东西虽然惦记却不易得到,所以孩子们眼巴巴地等着春节长辈给的压岁钱,那份企盼的心情是如今的孩子们无法体会到的。那时长辈给晚辈的压岁钱一般要用红纸包起来,钱不在多,重在情意。小孩向大人们讨红包的习惯,也不是讨钱而是讨吉利。

  时过境迁,如今“用钱压岁”的风俗不仅未改,而且行情看涨,在记者日前对20多

名孩子的采访中发现,少则上百,多则几千,春节中小家伙们百分之百都得到了压岁钱。手里握着大把的“银两”,有的孩子借压岁钱攀比令人忧心,有的孩子细心支配使压岁钱花得更有意义……

  孩子支配压岁钱五花八门

  清人吴曼云《压岁钱》的诗中云:“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我们身边很多孩子握着手中刚刚得到的压岁钱开始了细心的计划。解放小学上三年级的一个孩子告诉记者:“我知道用钱要节俭,今年得到的1000块钱的压岁钱,我只留了100块钱,剩下的全部交给爸爸妈妈。”记者了解到,春节后一些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开始把压岁钱用于购书、买学习用品、交学费等等。但是,记者同时也发现了另外一番景象——

  在某商场门口记者看到一群挑选指甲油的女孩中竟然有一名小学生。据营业员说,这个小顾客今年才10岁:“当时她说要买名牌指甲油,把我们都吓了一跳。”在攀谈中记者了解到,女孩是拿压岁钱出来消费的。“前两天我同学还拿着压岁钱买好多衣服呢。”除了类似的高消费,在一些网吧内,很多中小学生拿着刚刚到手的压岁钱打游戏。

  家长送压岁钱心态不一

  对于孩子如何支配压岁钱,一位母亲说:“春节过后,我就带孩子到银行把压岁钱存起来,由他自己保管,需要用钱时,我陪他去取。孩子在一天天长大,家长不能什么事都替他做。”

  另一位家长认为,给孩子压岁钱不能多,象征性地给点就行了。春节他只给孩子50元压岁钱,孩子不高兴,说同学的妈妈给了100元,觉得他太小气。他告诉孩子,压岁钱只是过节图个吉利的表示,不能由此攀比。看来,压岁钱不在给得多少,培养孩子节约的美德才是重要的。

  几位家长的感想让我们看到,我们在把握好压岁钱的数量的同时,对孩子的花钱方式要进行指导。通过让孩子支配压岁钱,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节约美德、自制能力等等。

  压岁钱功过在人为

  如何让压岁钱花得有意义?下面几种利用压岁钱途径可供家长参考:

  设一个银行账户。以孩子名义在银行开个户头,让孩子将压岁钱逐一存入,到需要时再取。

  买一份保险。人的一生奋斗中,难免会遇到很多坎坷,帮孩子买一份保险,也就为孩子今后的生活增添了一份保障。

  为孩子建个小账本。孩子的压岁钱,有的数目较大,父母不妨与孩子协商,用小账本将压岁钱的数目记清楚,用于下学年学习上的费用支出。

  压岁钱的由来

  最早的压岁钱出现于汉代,又叫压胜钱,并不在市面上流通,而是铸成钱币形式的玩赏物,有避邪的功能。钱币正面一般铸有“万岁千秋”、“驱殃除凶”等吉祥话和龙凤、龟蛇、双鱼等吉祥图案。

  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压岁钱有两种,一种是以彩绳穿线编做龙形,置于床脚,此记载见于《燕京岁时记》;另一种是最常见的,即由家长用红纸包裹分给孩子的钱。压岁钱可在晚辈拜年后当众赏给,亦可在除夕夜孩子睡着时,由家长愉偷地放在孩子的枕头底下。民间认为分压岁钱给孩子,当恶鬼妖魔或“年”去伤害孩子时,孩子可以用这些钱贿赂它们而化凶为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