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挖一挖“不认帐”背后的深层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9:53 南方网
  国际在线网站 孙正龙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曝光8所教育乱收费学校的消息公布后,这8所学校所在的地方反应不一,竟有一半学校不认账:有的把责任推给地方政府;有的称“赞助费是学生自己愿意交的”;有的地方教育局竟然还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发展改革委“误判”。南京审计学院学生处处长姜玉泉在接待《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说南京审计学院乱收费是“胡扯”。

  不认帐的背后应该有东西值得深挖。国家明令禁止学校乱收费,有物价部门的管理与督查,有主管部门的管理与指导,有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监督,为什么仍然敢于这样乱收费呢?公然顶风违纪未必有这个胆量,跟做贼似的偷偷乱收也是做不到的,可以说,凡是敢于这样做的总会有其“理由”。

  事实也证明,那些不认帐者便是拿各种各样理由来应对的。从其摆出的理由看,大多与“文件打架”有关,比如说“胡扯”并打算“申诉”的南京审计学院,其“实收8500”便是按照江苏三部门联手出台的“专升本”收费标准收取的,而国家发改委2004年出台的“每年不超过4600元”的规定则没有被执行;太原新闻发布会称“误判”,则是因其所依据文件与实际执行文件不一致;西安美院称收费经陕西省物价等部门审批;奉化中学也称是严格按照省一级重点中学的收费标准进行的。

  由此可见,他们是各执一“文”,也就是在诸多文件中择“善”而从。关于禁止乱收费的文件已经不知发过多少,而且每年收费时节都要通知一下。在那么多文件中,究竟哪个可用哪个不可用,还真颇费周折,在可此可彼情况下,当然要选择有利于自己的文件作为“尚方宝剑”了。即便明知应执行这个文件,但由于侥幸心理,也就采取那个文件了,即便不幸被查到也有可以“申诉”的理由。我想,这应该是“一半不认帐”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

  按理,当对于同一件事有了新的文件规定时,此前的文件即当废止,但现实并不如此,而是当一份新的文件下发后,此前的文件精神依然要执行,不能轻易作废,因为新的文件往往是对此前文件的补充或更新,在执行新文件的同时,此前的文件精神依然在起作用,至于到底什么时候作废并没有确切说明,往往是自行“消亡”。因此,在现实中也就往往存在“新旧文件并用”的现象。这就给别有用心者留下了可钻的漏洞。

  无可否认,一些屡禁不止的老大难问题往往与文件冲突或文件执行不力等“文件管理模式”有关。“下发文件”诚然是一种规范方式和管理模式,但文件往往带有临时性和时效性的特点,也就是仅仅为了某个阶段的某项工作而制定的,因此,当时间、地点和情况改变之后,便当及时对当初的文件进行清理,否则就要出现文件混用、相互抵触等问题,但事实上却往往是不了了之。这就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比如造成多头管理、贯彻不力等问题。

  文件既然是临时性的,在科学性和严密性上就容易有所欠缺,而且当文件滥发、乱发到“满天飞”的时候,其规范性、可操作性与权威性又要受到影响。因此,当文件管理受到挑战,比如针对同一问题发得过多过滥的时候,当其规范性与权威性受到影响的时候,就当考虑针对某种现象进行更高的规范,即进行立法。就拿学校乱收费来说,至今已是发文无数,但依然不能完全制止,群众依然有意见。这就应该用更完备和更权威的法律法规来进行明确规范,一旦有谁触动高压线,就依法彻查,而不能老是依赖通知之类的临时性文件来解决。因此,应该对制止教育乱收费中的“文件管理模式”进行反思、更新与改进! (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