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千欲借偿债再下圈套墨龙案受害人切勿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老千欲借偿债再下圈套墨龙案受害人切勿上当

  去年底,2077人受骗、涉案金额1.112亿元的“墨龙案”一审宣判:主犯王日升被依法判处死缓。(资料图片)

  “广州集资诈骗第一案”后续报道

  本报记者毕征

  2005年岁末,2077人受骗、涉案金额1.112亿元、被称作“广州集资诈骗第一案”的“墨龙案”在穗一审宣判:主犯王日升被依法判处死缓。

  “墨龙”诈骗集团被绳之以法,受害者无不拍手称快。谁曾想,王日升这样的诈骗“大鳄”身陷高墙的时候,一些江湖“游骗”也动起了歪脑筋,妄图利用这一亿元诈骗大案二次行骗,再次把黑手伸向已经被王日升骗得血本无归的受害老人。

  警惕:新陷阱类似短信诈骗

  本报记者昨日收到这样一封读者来信,寄信人是家住广州番禺的一位老人,信的内容摘抄如下———

  我是受墨龙公司骗的一位老人,看到贵报报道的“集资诈骗1.2亿主犯一审判死缓”的报道后很高兴,王日升罪有应得。

  今日我收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安局陈科长”,电话号码356××221。对方称公安局已追回墨龙公司1.6亿元赃款正在办理退回给各受骗者,要我打电话给法院的李主任(李国强)电话号为355××675,他会告诉我怎样去领回原款。放下他的电话我立即拨打355××675,通了,对方问我合同书上是多少钱,我说是贰万肆仟陆佰元,他很快找到我的底,说这钱不能全部给我,要按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共4800元,首先要到附近的工商行交4800元,账号是:9558823××××××××8218,收款人是李明贵,然后拿汇款凭据、身份证、合同书再到广州市仓边路22号中级人民法院四楼401号找他(李国强)就可以拿回我的24600元。

  我没有按他说的这样做,受骗受怕了,我只好先写信询问,是不是有退款给受害者这个讯息?我总觉得类似这样重要的事应该用书面通知,而不可能用电话通知,深感是个骗局,应予揭露,以免其他老人再受骗。

  揭露:江湖骗子谎言漏洞百出

  事关重大,记者立即将情况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了通报。“肯定是骗子!”广州中院一位刑庭负责人闻知此事后作出这样的第一反应。紧接着,这位法官逐一揭穿了骗子的谎言。

  首先,广州中院无人叫“李国强”。“名字查无此人,电话号码也并非我院的,地址更是将仓边路28号说成了22号,而且法院的四楼全部用来作审判庭,并无‘401’编号的这一房间。”

  其次,“墨龙案”还处于二审进程中,尚未结案,返还各被害人被骗款的工作还有待时日。“已追回1.6亿元赃款的说法纯属捏造!实际情况是,法院目前扣押了涉案的墨龙公司生产设备以及财物,冻结了墨龙公司账上全部存款3606.25元、其下属佰涵公司存款2242.89元以及已扣押的被告人处赃款14.3万元,但其总值相对9992万元的被骗款总额,只能说是杯水车薪。”

  第三,领取返还的被骗款根本无须缴个税。“返还被骗款既不是发奖金也不是中奖,哪来的个人所得税?骗子杜撰‘缴个税’骗取不义之财,对于受害者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法官继而提醒“墨龙案”受害者,坚决不要听信这类先交钱才能领取被骗款的谎言,以避免更大损失。

  据了解,法院一审已判令继续追缴“墨龙案”14名被告人的违法所得,待本案判决生效后,将对扣押财物进行拍卖折现,再连同冻结的款项按照被害人损失数额比例进行返还,并由广州市公安局负责执行。届时,受害人将会收到正式通知,而非这样来历不明的电话通知。

  追究:“二次行骗”已触犯刑律

  “假冒公安、法院人员以发放被骗款为由向已经被骗且损失惨重的受害者二次行骗,情节可谓相当恶劣,相信已经触犯刑法,至少构成了诈骗罪犯罪预备,但如何量刑还需要考虑犯罪是否既遂以及骗款数额。”广州中院研究室主任邬耀广指出。

  骗子留下的两个电话号码,据查均为“小灵通”,记者曾试着拨打,但一个关机、一个始终无人接听。记者已敦促接到行骗电话的老人向公安经侦部门报案。

  警方警示

  一审已判令继续追缴“墨龙案”14名被告人的违法所得。本案判决生效后,将对扣押财物拍卖折现,再连同冻结的款项按照被害人损失数额比例返还,由广州市公安局负责执行。届时,受害人将会收到正式通知。

  “墨龙案”受害者,切勿轻信任何来历不明的电话通知。

  “墨龙案”诈骗1.11亿

  尚有9992万多未归还

  2001年7月起,王日升执掌的墨龙公司招兵买马先后成立了11家分公司。2002年7月,他又成立了无实际经营活动的广州佰涵贸易有限公司。为骗取投资,在王的策划下,其公司业务员采用电话通知中奖、社会调查等名义,以中老年人为主要对象,分别以年息50%、40%、15%的高额利润回报为诱饵,与客户签订购买合同、委托代销合同等,诱使受害人上当。

  墨龙公司通过签订合同的方式鼓动群众投资。据查实,墨龙公司有两个生产基地——位于广州白云区的大源蚂蚁养殖基地和广州增城市的生产基地。但这两个生产基地的主要作用不是生产产品,而是给老年人参观,以骗取他们的信任,从而把毕生积蓄投进一个个“无底洞”。

  至2003年9月案发时止,墨龙公司诱使2077名被害人投资超过1.112亿元,根据被害人报案材料统计,至今尚有9992万多元未能归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