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佛校长辞职息众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9:58 南方新闻网

  这个掌门人麻烦不断:370年来首个遭“弹劾”、近150年来最“短命”

  哈佛校长辞职息众怒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默斯21日宣布,因与部分员工矛盾尖锐,他已无法继续履行校长职责,将于今年6月辞职。萨默斯上任以来,因其作风强硬和惊人言

论惹出不少麻烦,更成为哈佛370年校史上第一个被通过“不信任案”的校长。

  “今日心情复杂”

  萨默斯在哈佛大学校长网站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宣布了这一决定。他说:“我遗憾地宣布,由于我和文理学院部分员工之间的分歧,我已经无法推行我认为对哈佛的未来至关重要的改革措施。因此我相信,由一位新校长来领导这所大学将最为适合。”

  在随后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萨默斯说:“我今天的心情十分复杂。”据报道,萨默斯将成为近150年来任期最短的哈佛“掌门人”。

  哈佛管理层当天也发表了声明,宣布哈佛大学前校长德里克·博克将从今年7月1日起担任临时校长,直到选出新校长为止。博克在1971年至1991年期间曾担任过哈佛校长。

  去年被投“不信任”

  现年51岁的萨默斯是哈佛大学著名的经济学教授,曾在克林顿时期的美国政府中担任过财政部长。他2001年走马上任,成为哈佛大学第27任校长,在任期间,萨默斯以管理方式粗犷、讲话直言不讳著称。人们对他的评价毁誉参半。有教授指责,他的管理风格相当粗暴,甚至带有侮辱性。

  去年1月,他在一次经济会议上说,由于男女之间存在的内在性别差异,男人比女人更适宜于在理科和数学方面发展。此番话引起轩然大波,虽然萨默斯事后一再道歉,但这番言论还是招致各方的强烈抨击和抗议。

  去年3月,哈佛大学的核心学院——文理学院的教职员工以218票对185票通过了对萨默斯的不信任案,这在哈佛大学370年的历史上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教员掀起二次“弹劾”

  而导致萨默斯最终“走人”的导火索是今年1月文理学院院长威廉·柯比的辞职。尽管柯比表示他的辞职与萨默斯无关,但一些员工仍坚持认为柯比是被萨默斯逼走的,声讨风波越演越烈。动物学教授法里什·詹金斯感慨地说:“哈佛大学陷入了瘫痪状态,我从未见过这种情形。”

  文理学院员工原定于本月28日再次对萨默斯进行不信任案投票。其实,不信任案只具象征意义,并不能解除校长的职务,真正有权决定萨默斯去留的是人称“哈佛公司”的“哈佛学院校长和理事委员会”,它由包括校长本人在内的7人组成,是哈佛的最高行政管理机构。但文理学院教职员工的举动已经对萨默斯构成了巨大的舆论压力。

  在获知萨默斯辞职的消息后,投票的发起人、德国比较文学教授莱恩说:“我很高兴下周二(28日)不用去投票了。”据悉,萨默斯辞职后将休息一段时间,之后会继续在哈佛任教。(综合)

  重男轻女遭抨击管哈佛难于当财长

  让萨默斯扬名校外的是他引发的多次“口舌之争”。2002年,萨默斯出任校长不久就与黑人明星教授韦斯特发生争论,并指责对方“不务正业”,韦斯特愤然出走,投奔普林斯顿大学,萨默斯与一些著名教授的矛盾公开化。2004年,萨默斯在哈佛补习班上说:“据统计,1970年韩国汉城(现称首尔)有近100万未成年妓女。”韩国人非常不满,因为当时汉城的少女总数还不到100万。萨默斯随后也承认自己犯了统计上的错误。

  最近的一次“口误”就是去年1月发表的闹得全美沸腾的“女子先天不足论”,他提出,男性女性在科研能力上的不同可能是性别的差异引起的。而他任职期间,哈佛的女性高级研究员人数已经在每年锐减。

  其实,萨默斯在担任克林顿财政部长期间是一个颇为“沉默”的人,管哈佛却难于当财长,难怪克林顿经常在电话中对萨默斯说:“早安,校长!你今天又得罪了谁?”康娟

  图:

  2月21日,在宣布辞职后,美国哈佛大学校长萨默斯(右)离开办公室,与支持他的学生握手。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