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艾素云和她的少儿托管园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03 锦州日报

  在马家街道新区社区艾素云的家里,每天都有近10名孩子在那里欢快地做着游戏,听艾奶奶讲故事……从1992年开始,社区的艾素云,无偿地把自家办成了少儿托管园地。双休日时孩子常常达到30来个,最多的一天曾达到50多人。14年来,她接受托管的孩子共有600多名。

  14年来,她在少儿托管园地中吃苦受累,但心很甜。

  14年前,当她看到有些家长既要送孩子入园,又要忙于上班,便萌生了办个托管园地的想法。有时,眼看家长上班的时间到了,孩子还在楼下又哭又闹,急得家长不知如何是好,这时她赶紧把孩子接过来;在小区里,有的家庭困难,孩子送不起幼儿园,家长为了生计不得不出去打工,孩子又无处送,她也会把孩子接过来;在双休日,有的家长有事出去,孩子无人看管,艾素云总是把孩子领到家里。几年下来,她这个小家不知不觉地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在最初的时候,她是为个别家长接送孩子,最后发展到在自己家里看管孩子。在托管孩子的过程中,她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让他们看小人书,辅导他们做作业。每年夏季的双休日,她还组织孩子们植绿、护绿,用自己的小手托起一片绿地。同一楼居住的小郑,生活困难,丈夫在建筑工地打工,她上班很忙,孩子入托接送成了难题,艾素云知道后,承担起这项重担,风雨无阻,连续2年为她接送孩子。后来小郑家搬走了,至今他们两家还保持着联系。有一个男孩小凡,读小学二年级。按老师的话说没有一次完成作业的。每次放学回来,脖子上挂着钥匙东走西逛,晚上家长对他也无可奈何。艾素云了解这一情况后,就把小凡带到她家里,和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看图书、写作业。起初,小凡觉得不习惯,放学后不愿意来她家。于是每天放学后,艾素云都坚持在大门口等着小凡下学,然后领他来到她家。这样,几个月下来,小凡在她家里就习惯了也建立了感情,小凡像变了一个人,不爱做作业的毛病改掉了,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对这个奶奶说。在寒暑假、双休日,小凡都是第一个来,帮艾奶奶整理图书、打扫卫生。孩子的巨大变化,使家长十分高兴。

  在托管过程中,她特别注意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小区内一名学生的父母由于感情出现危机闹离婚,对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心理负担,当时这名学生正面临中考,对未来失去了信心。艾素云主动找到他们夫妇俩,多次给他们讲解要为孩子的未来着想,不要使家庭破裂,终于使孩子的父母认清利弊,夫妇俩和好如初。这名学生也如愿以偿地考上了锦州中学。

  每逢节假日,为了让家长们放心,她把无人看护的儿童组织在一起,在自己的家中腾出地方,让他们读书、读报、做作业。家里的图书不够多,她就到旧书摊去买。14年来,她为托管的孩子们购买图书近2000册,花费近5000元,这对于他们这种低收入家庭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为了孩子,她都舍得。

  14年来,艾素云带过的孩子有的已踏进大学的校门,有的应征入伍,有的已走上了工作岗位。孩子们无论走到哪里,都忘不了她这个奶奶。有时因为照料托管的孩子,自家的饭菜做得晚一些,家里的生活节奏和休息环境也被打乱了,她的老伴和孩子们一直在默默地支持着她,没有半点怨言,他们都高兴地戏称她为“托管主任”。因为他们在孩子们身上看到了可喜的变化,当然了这个“托管主任”功不可没。

  每当艾素云看到自己10多年来艰苦努力的成果——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对她这个奶奶的深厚情意,以及社区里、家长们对她的认可时,艾素云的心里总是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幸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